低碳院煤矿地下水库相关两项技术通过鉴定

2024-04-08

3月3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对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完成的“煤矿井下采空区水岩耦合作用机理及矿井水净化技术研究”“煤矿地下水库安全评价关键试验平台研制及工程应用”两项目开展鉴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和来自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议鉴定。

“煤矿井下采空区水岩耦合作用机理及矿井水净化技术研究”项目聚焦矿井水井下净化技术难点,研制了大尺度煤矿地下水库矿井水净化模拟试验平台,揭示了采空区岩体对矿井水中主要污染物净化规律及机理,建立了“三位一体”矿井水井下处理工艺体系。项目成果在神东煤炭相关矿井水处理利用示范工程中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煤矿地下水库安全评价关键试验平台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研制了多煤层开采煤矿地下水库物理相似模拟试验平台、煤矿地下水库坝体结构“抗震+抗冲击”试验平台等4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验平台;通过试验平台开展的相似模拟试验,形成了煤矿地下水库工程安全评价关键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在神东煤炭多个煤矿地下水库安全评价中应用,效果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