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在京举办

2024-03-28

  3月2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在北京成功举办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会议主题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


  会上 ,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电力企业以及电力交易中心的领导、专家,深入分析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及创新发展态势,全力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作题为《全力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 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3年电力行业在安全保供、绿色转型、电力改革、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新形势给电力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杨昆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电力供需延续紧平衡态势;绿色低碳发展任务更加紧迫,需要更加坚定地推动行业转型发展;面对极端天气和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趋势,安全保供难度持续增加;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需要以更大力度打造新质生产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亟须加快构建。


  杨昆表示,电力行业要扛牢能源安全首要责任,不断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服务“双碳”目标,积极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培育电力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强化电力国际合作,持续提升国际话语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介绍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现状与中国光伏行业面临的挑战。指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契机,提出“绿电+绿氢”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梁权伟分享了水电装备的重大技术突破。他指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高端制造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出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此外,多位领导、专家也围绕会议主题“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做了相关报告。在本次大会上,中电联还举行了2023年电力创新奖颁奖仪式。


  原文链接: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在京举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