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司周口燃机获评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标杆工程

2024-03-27

  日前,全国电力行业标杆工程、示范工程发布会暨新型电力系统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推进大会传来喜讯,河南公司周口燃机“周口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工程”荣获2023年度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燃气发电标杆工程。这是该工程继“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后,获得的又一项全国电力行业殊荣。

  河南公司周口燃机2×440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采用多轴一拖一布置,在建设中通过贯彻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数字智能化电厂理念,机组投产后即实现了安全、可靠、环保、经济运行。该工程大规模应用了以KKS编码为索引实现以三维模型对象为核心的数据关联,通过三维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以三维模型为核心的数字化电厂信息的可集成化和关联性管理,数字化电厂建设通过三维建模、可视化应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远程诊断、智能传感技术、视频分析、移动应用技术等八大先进技术,分步实现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程、数字化移交、数字化运维及数字化管理五大目标。多次参加行业前沿论坛交流,亮相第21届工业博览会,“数字化电厂在电厂基建期的应用”项目获得中电建协科技进步奖,入选国家电投集团首届科技成果推介会。

  “周口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工程”突出设计理念、技术路线、安全、质量、节能、环保等方面行业引领,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在工程中的深度应用,工程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两台机组性能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并在运行中体现了燃气机组清洁低碳、安全充裕、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响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度电排放二氧化硫仅为常规燃煤电厂的0.38%,排放烟尘仅为常规燃煤电厂的2.5%,排放二氧化碳仅为常规燃煤电厂的27%,对国内其他燃气机组具有借鉴、示范、引领作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