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刘世锦:建议所有制分类由企业层面调整到投资者层面

2024-03-27

  “建议除了为数不多的有必要由国有企业专营的领域和业务外,一般不再按照所有制对企业做出分类,也就是说,不再区分国企民企,而是按照企业的规模、技术、就业等特点进行分类,并出台相应政策。”3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举办的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致辞提出。


  刘世锦表示,历史地看,按照所有制对企业分类,是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留下的痕迹。过去四十多年,我们已经在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分配体制、所有制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改革,现在,在企业分类方法上做出改革和调整,既有必要,条件也是具备的。这样的调整有利于稳固提升“两个毫不动摇”的制度基础,有利于促进国有和非国有经济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刘世锦还建议,不再按照所有制对企业做出分类的同时,对投资者按照所有制进行分类,如中央国资投资者、地方国资投资者、社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者等。所有制属性界定或分类由企业层面调整到投资者层面,有利于企业平等发展、公平竞争,投资者各具特色、各显其能。


  原文链接:刘世锦:建议所有制分类由企业层面调整到投资者层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