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刊发赵永志署名文章:开启山东电工电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4-03-27

编者按

3月13日,《大众日报》刊发山东电工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志署名文章《开启山东电工电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报道山东电工电气坚决落实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决策部署,提前两年实现“十四五”末撞线五百亿目标,关键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跑出了改革创新发展加速度。2024年将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矢志不渝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政府满意、客户信赖、行业尊重、员工自豪、文化先进的一流国企。


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


提前两年实现“十四五”末撞线五百亿目标,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发行上市,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中提升48位……2023年,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工电气”)坚决落实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决策部署,在更高起点上践行“创新驱动、市场先行、质量为本、成本领先、改革强企”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荣获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敢闯奖”,关键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跑出了改革创新发展加速度。


启航新征程,逐梦新篇章,今年山东电工电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以质量为根本、效益为中心、科技创新为支撑、全员精益管理为主线,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步伐,矢志不渝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政府满意、客户信赖、行业尊重、员工自豪、文化先进的一流国企。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2023年,山东电工电气着眼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机遇,超前做好技术储备、产品研发,为“双碳”目标达成、新型能源体系构建作出积极贡献。初步建成“五院、两中心、一平台”研发体系。32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21项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研制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变压器、首根国产料35千伏非交联乙烯基电缆,填补行业空白。1100千伏高海拔GIS套管通过试验,自主开发国内首个电气装备数字孪生平台,完成1325千瓦制氢电源、3450千瓦PCS等30余项新产品研制。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相关部署,山东电工电气将把科技创新摆在“头号工程”的重要位置,加强基础技术和平台技术研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电气装备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按照“721”投入模式,分类做好产品创新、共性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加快传统产品技术降成本和性能提升,推动储能、综合能源、配网领域核心技术储备和升级,提高科技成果孵化率,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以需求为牵引,围绕国产化替代、新材料应用、新能源、氢能、核能、电力电子等方向,增加研发投入,攻坚关键组部件“卡脖子”难题,形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产品序列。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3年,山东电工电气有力推进改革发展攻坚突破,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86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上市精神,成功在上交所主板发行上市,问鼎输电线路铁塔央企第一股。深度布局新赛道,成立山东泰昇海缆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液流储能发展有限公司等。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干变、油变、箱变”分公司化运作等7项裂变方案落地实施。19家单位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14项国家级、40项省级荣誉。营销业绩实现历史突破,迈出了向世界一流目标奋进的铿锵步伐。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工作要求,山东电工电气将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进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高端电力装备、新型储能、智慧配电网、工程服务等领域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增强产业控制力。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坚持安全质量同源管理,强化以德治安,深化“三基五化”建设,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本质质量水平。强化数智赋能,加大技改投入,推进海缆智慧工厂、智能工厂建设,打造黑灯工厂、无人工厂、绿色工厂。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打造改革发展新高地。探索建立大研发、大市场、大生产、大经营、大党建“五大”体系,实现企业管理由条块分割向协同统一、分散粗放向集中精益转变。

广泛凝聚共识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前进路。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巩固爱党爱国爱企爱家共识,持续丰富内生动力,才能不断激发山东电工电气改革发展的澎湃动能。山东电工电气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总结形成了“爱党爱国爱企爱家”工作标准,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等4个层面,衡量企业发展状态、判断工作成效。“爱党爱国爱企爱家”工作标准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是扛牢国资央企责任使命、实现企业愿景及发展目标的现实需要,是山东电工电气特色理念文化体系的创新。


山东电工电气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全面开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夯实基本单元,筑牢战斗堡垒,以“七抓八强”狠抓基层党建,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诚信央企建设,坚持以德治企,大力激发广大员工内生动力,全面增强集团凝聚力和竞争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大力弘扬特高压精神、保电精神、上市精神,推行独具特色的“全员营销、全员质量、全员精益、全员拼搏、全员关爱”文化体系。持续深化严管厚爱,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锻造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钢铁之师。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五进七廉”,更加注重“以德养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

立足新起点,山东电工电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电气装备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为开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团结奋斗,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左下角链接阅读大众日报原文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内容编辑:集团党建部、宣传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山东电工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