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26

  人勤不负春光好。春分时节,全国各地电网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按照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工作部署,公司有关部门、单位抓好规划前期工作,统筹基建施工力量,有力有序推进电网重点工程建设。各单位抓紧工程建设黄金季节,精心管控项目安全质量进度,运用数智化手段提质增效,确保电网工程如期投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智管控 有序开展特高压工程施工


  3月21日,±800千伏宁夏—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铁塔基础施工现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员工应用数字沙盘,实施建设过程推演和施工过程智能管控。


  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于2023年6月11日开工,是我国首个以输送“沙戈荒”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工程。工程甘肃段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特高压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示范工程,线路途经生态梯田和高山密林,地形、地质条件具有代表性。国网甘肃电力落实基建“六精四化”,创新特高压工程管理方式,成立前期工作专班,系统开展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合规建设等管理策划,深化设计源头管控,引领全过程高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2023年9月施工、监理单位进场后,我们应用数字沙盘开展三维交底、建设过程推演和施工过程智能管控。通过应用数字沙盘辅助测算施工临时用地面积,我们提前3个月完成了塔基永久占地手续办理,并将施工临时用地办理时间较原计划缩短了1个月。此外,作业计划、人员、设备情况在数字沙盘上一目了然,我们可以精细管控施工。”该工程甘肃段业主项目部副经理黄林柯介绍。


  数字沙盘融合了地理信息系统、三维建筑信息模型等,能够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提升工程管控的精准性和效率。依托数字沙盘,国网甘肃电力加强质量验收把关,建立严格的质量验收标准和流程,对工程的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检查和评估,高效有序开展工程建设。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建特高压工程共11项。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更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精益求精 确保电网工程建设质量


  3月15日,四川成都500千伏十陵变电站工程现场,作业人员正在开展500千伏GIS母线分段间隔母线对接安装工作。当前,十陵变电站全站进入500千伏、220千伏GIS安装冲刺阶段。


  十陵变电站新建工程是四川电网2024年迎峰度夏重点项目——500千伏十陵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新增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对满足成都东南片区负荷发展需要、保障成都电网供电可靠性及运行方式灵活性有着重要作用。工程计划于6月30日前投运。


  GIS设备需要在无尘环境下组装。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在十陵变电站GIS安装现场采用了五级防尘措施,即铺设防尘网抑尘、定时洒水降尘、搭建无尘大棚挡尘、使用大功率设备除尘、严格人员进出绝尘。自2023年12月26日十陵变电站GIS安装工作启动以来,作业空间洁净度全部检测结果远低于标准值,大部分时段无尘大棚内空气粒子含量仅为标准值的十分之一。


  目前,十陵变电站GIS安装工作已完成进度的50%,计划在5月10日完成全部GIS设备安装。


机械化施工 攻克抽蓄工程建设难题


  春日的桐城峰峦峻峭,山色青翠。3月21日,海拔近千米的安徽省桐城市唐湾镇杨树村胡冲沟内,国网新源安徽桐城抽水蓄能电站1000余名施工人员、近200台施工机械正在紧张忙碌。工作人员乘上专用小电动机车,从自流排水洞出口进入“桐心号”硬岩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工作区。


  TBM工作区埋深约280米,距离洞口近8000米,十多名身着黄色马甲的施工人员正在敷设轨道、安装皮带架,稳步推进桐城抽水蓄能电站排水廊道掘进工作。


  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依山而建,山上、山下两座水库遥相呼应,地下厂房和二三十条隧洞位于中间的山体中。洞室开挖、边坡支护是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的难点,传统人工钻爆作业法工艺质量不易控制,安全风险较大。2019年,国网新源集团首次将TBM工法应用于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领域,翻开了抽水蓄能机械化施工的新篇章。


  TBM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于一体,高度机械化、智能化的大型隧道开挖成套设备,具有自动制导、一次成型、安全快速等特点。在TBM掘进过程中,因排水廊道转弯半径小,TBM掘进速度受限,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者们采取调整内外轨道高差、在岩壁上打入锚杆固定轨线位移、在弯道段加密轨枕等方式改善TBM运行工况,成功克服了TBM过弯时脱离轨道、剐蹭岩壁以及皮带扭曲等难题。


  “在总结了前5个弯道掘进的经验后,排水廊道第6个弯道掘进我们仅耗时6天,平均日掘进10.9米,是前面几个弯道掘进效率的5至6倍。”国网新源安徽桐城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专责晏凯介绍。


  目前,国网新源集团以电站群建设为依托,全面推广小断面TBM、移动支护台车、多臂钻等机械化新装备,降低施工人身安全风险,确保电站高质量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有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清洁能源消纳增添动能。3月15日,安徽岳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福建厦门、重庆蟠龙、新疆阜康、辽宁清原等电站5台总容量160万千瓦机组将建成投运。预计今年年底,浙江宁海、陕西镇安、江苏句容等电站20台机组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超过620万千瓦。遍布各地的抽水蓄能电站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益将逐步显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