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202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幕 哪些大国重器和核技术应用亮相?

2024-03-21

202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3月19日开幕,主题为“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共促核能高质量发展”。“核工展”是我国核工业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和层次最高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自20世纪80年代起,已成功举办十六届。

近年来,我国核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全面提升;先进核能技术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核技术应用、核电装备自主化、核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有力带动国民经济发展。那么,本届“核工展”上都有哪些核工业领域大国重器和先进核技术应用亮相?

去年12月6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投入商运。在本届“核工展”上,记者也看到了它的“身影”。华能石岛湾核电党建工作部工作人员孙婷介绍,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先进的、具有四代核电特征的堆型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出口温度高、环境友好性、模块化设计等优良性能,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第四代反应堆堆型。

孙婷:这是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你看这个1:1的燃料球,直径是6厘米、重是208克,这一个小球里边铀的装量是7克,但是却能发约6000度的电,所以说它是体积小、能量大;内部均匀分散着约1.2万个全陶瓷包覆燃料颗粒,它永远突不破1620度的设计限制,从物理上杜绝核外泄的可能。未来可以替代咱们国家一些燃煤电厂,包括可以高温制氢,这是它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4685814906615358879&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bb8f0eca-1c9c-49d4-9703-d63c1b105cb8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