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良委员:加快推进数能融合创新协同

2024-03-12

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数据基础设施与能源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宋海良委员建议,应加快推进数能融合创新协同。集中攻关关键技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数能融合“政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联合开展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推动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可控。集中攻关数据基础设施与能源基础设施协同规划及运行、算力电力协同、绿色低碳等关键技术,研究构建数能融合全生命周期数字孪生模型和数据,研发数能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供能等核心装备平台,支撑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高效协同。

同时,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宋海良委员认为,当前数能融合在原材料、技术装备等个别关键环节还需要补强打通,供应链稳定性水平也有待提升。建议围绕数能融合全产业链不同环节,支持培育一批数能融合“专精特新”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高水平协同发展。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工程示范与经验推广。宋海良委员表示,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数据要素、能源互联网等发展前景广阔、深耕价值明显的领域尽快规划和开展一批由企业主导的国家级试点示范工程,加快积累数能融合实践经验,固化优化项目开发流程和商业模式,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报道链接:http://rss.jingjiribao.cn:80/static/detail.jsp?id=511474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