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建筑集团输电设备射线数字成像检测(DR)技术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4-03-02

  近日,中国能建建筑集团科技成果《输电设备射线数字成像检测(DR)技术》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随着国内外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对输电设备的安全可靠、免维护、免干扰的运行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电网设备采用全封闭式结构组合电气部件。这种全封闭结构部件给日常检修带来巨大困扰,对于运行异常部件可能存在缺陷的定性、定位等问题,难以运用常规检测技术进行测量与评定。射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是以常规射线检测为基础,结合数字阵列成像技术,配合便携式检测系统一体化控制工装和高空远距离数据交互技术,以DR板接收射线并转化为电信号,再经过软件处理、整合形成射线数字图像,仅需要几秒钟即可在计算机上对图像进行观察和测量,具备检测效率高、实时成像传输、辐射防护要求低等优势。经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组织专家评鉴,该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经过技术研究与实践应用,该项技术已被证明技术工艺完善、作业效率高、检测结论可靠,中国能建建筑集团已广泛应用于输电线路的耐张线夹、GIS开关、电力电缆等现场检验检测,为电力行业输电领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