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全面启动建设,投产后我国内地将实现超高压电网省域全覆盖

2024-03-01

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建设现场。 宋印官 摄
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部分线路塔基采用“椰树”景观塔,力求让工程与海南自然风光、人文气息融为一体。(效果图)
  数读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
  4个项目
  新建3座500千伏变电站
  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838公里
  设备巡视、输电通道可视化巡检基本实现机器代人
  人工运维工作量减少80%
  设备操作用时缩短95%
  海南单回500千伏线路输电能力相当于原来220千伏线路的4
  最大输电能力将达到350万千瓦以上
  新春伊始,700余名建设者在海南500千伏椰城、昌化、三亚输变电新建工程以及线路途经的14个市县同步施工,标志着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项目、我国首个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进入全面启动和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
  工程建成后,我国内地将实现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网省域全覆盖。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守职责使命,积极研究探索深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南网实践,深入推进数字电网建设,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打造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工程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南省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达482.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一。海南省电力负荷规模大幅增长,对电力系统的可靠性、适应性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与此同时,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步伐也在加快。2025年后,核电、海上风电等大规模新能源项目陆续并网,将进一步加大岛内西电东送规模,海南省内220千伏网架急需升级。
  为积极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实现海南电网全面升级,更加有效地满足海南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资约57亿元,建设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打造未来海南电网的“主心骨”。项目于2023年初完成备案,并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项目。
  该工程包括椰城输变电工程、昌化输变电工程、三亚输变电工程和昌江核电二期接入系统工程4个项目,新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500千伏输电线路838公里及建设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该工程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将形成途经海口、三亚、昌江等14个市县、完整的“口”字形环网架构。
  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总监王海鹏介绍:“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大大提升海南电网安全可靠水平,海南单回500千伏线路输电能力相当于原来220千伏线路的4倍,最大输电能力将达到350万千瓦以上。”在满足海南电力自给自足的同时,工程还能带动大容量核电与大规模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的安全送出和消纳,保障海南自贸港加速建设的用电需求,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建设,服务绿色转型发展。
  打造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样板工程
  海南省坚持把绿色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底色,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融入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高质量建成博鳌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等一批标杆项目,并将通过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建设,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建设,服务绿色转型发展,积极打造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绿色工程。
  据介绍,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规模大、覆盖面广、涉及市县多。其中500千伏输电线路就有约838公里,长度相当于海南环岛高速公路总长的1.36倍。为切实做好工程环境影响防控措施,在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海南省辐射站的指导下,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环评工作团队和设计工作团队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电磁环境、水环境、声环境、水土保持等各项环保目标要求,逐一踏勘项目变电站站址、电力线路塔基及所涉及的各种关键设施。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建设分公司500千伏第Ⅱ业主项目部经理王福康介绍:“通过实地考察,开展工程土地资源、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等研究论证,针对性采取相应的避让及保护性措施。”
  “工程还在变电站建筑和线路设计上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比如昌化变电站的外立面将采用黎族风格装饰,部分电力线路塔基采用‘椰树’景观塔,力求让工程与海南自然风光、人文气息融为一体。”海南电网建设分公司500千伏第Ⅰ业主项目部经理陈杰说。
  打造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示范工程
  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是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首个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将建设成为500千伏数字电网建设的示范工程,为服务海南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壮大数字经济,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2月29日,在海口市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全面建设推进会现场,南方电网公司的工程建设者们通过数字管控平台,基于GIM+GIS三维模型,能够对基建项目与施工作业实现全过程可观、可测、可控管理。
  据了解,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也是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统一技术架构,实现数字生产转型的首个省域电网建设项目。该工程建设中,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和物理电网一体化设计、建设和投运,将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全面贯通规划、设计、施工、投产、运维全生命周期,实现从电网规划、设计、建设到运维检修、风险分析等全业务可观可测可控,全流程数字化管控。
  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彭飞说:“覆盖海南全岛的500千伏数字电网,相当于电力系统运行的‘超强三维大脑’,贯通基建、输电、变电全过程数据,大大提升了电力保供能力,设备巡视、输电通道可视化巡检基本实现机器代人,让人工运维工作量减少80%,设备操作用时缩短95%。”
  预计到2035年,海南将累计建成500千伏数字变电站7座,逐渐从“口”字形向“日”字形环岛500千伏架构完善,将对提高海南跨省区清洁能源消纳占比,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加速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能。
  南网报记者 黄昕 通讯员 宋印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