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的交替与守护

2024-02-26

寒冬腊月,年终岁尾。家家喜气洋洋,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早上7点,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发电部值长王学蛟如往常一般准时走进生产现场,今天是他的早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他要确保这8小时内机组安全运行和可靠发电。由于发电运行岗位的特殊性,需要24小时值守,注定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各种节日的“绝缘体”,今年是王学蛟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在集控运行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春节。

王学蛟对所辖设备进行深度巡检(张真真 摄)

“现在是迎峰度冬和春节保供的关键时期,电网用电需求明显增大,厂里两台机组高负荷运行,咱们这段时间要做好深度巡检工作,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上班途中,王学蛟嘱咐身边的同事。

王学蛟与同事们在集控室内认真监盘(张真真 摄)

巡检是火电运行值班员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项目。运行人员巡检的身影在生产现场随处可见,他们在交错林立的管道间穿梭,在盘旋曲折的楼梯上攀爬,在嘈杂的运行设备中听音辨异,用脚步拉近人与设备的距离,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巡检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巡检秘诀可以形容为‘望闻听切’。‘望’是观察,看运行中的设备是否正常,看现场哪里存在安全隐患;‘闻’是对异味的警觉,尤其在易燃场所和化学用品存放的地方;‘听’是熟悉各个设备正常运行时的声音,一有异响马上发现蛛丝马迹;‘切’是要利用我们手中的测温枪、测振仪等巡检利器,更直观地收集数据、反馈设备状态。”王学蛟一边巡检一边分享着他的工作心得。整个区域检查完,正好也到了交接班的时间,此时他的微信步数已经突破1万。

王学蛟工作的地点位于汽机房13.7米集控运行值班室内,在这里,运行人员们坐在监控设备前神情专注,紧盯着屏幕上的参数,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实时监测数据。9点57分,王学蛟接到调度指令,受寒潮来袭和低温天气影响,新能源发电供应受限,临时要求茶园电厂将负荷升至目标指令。

“机组负荷能上能下,迅速响应调度指令,‘有令必行、使命必达’早已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作为中央企业,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王学蛟说。

中午12点30分,趁着吃饭的空隙,王学蛟给父母打了个电话:“爸妈,过年好,过两天休班了就带娃儿回去看你们!”通完话,王学蛟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我妈说了,看到家里亮堂堂的,觉得有个干电力的儿子特骄傲!”

下午2点,下一个班次准时交班,王学蛟在做好工作交接后,当日的生产任务终于告一段落。下午3点,回到候班区,虽然他的工作任务结束了,但是电力保供的职责一直都在,这里仍有一群尽职尽责、守岗敬业的运行人在岗位坚守着,8小时的故事重复上演、交替与守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贵州金元茶园电厂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