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核自仪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研发与试点应用青年突击队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

2024-02-22

  近日,国核自仪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研发与试点应用青年突击队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

  集散控制系统(DCS)是发电厂实现自动化控制最关键的系统,被喻为发电厂的“大脑”。为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应对CPU芯片、Windows等操作系统停服对于生产控制系统带来的潜在影响,解决能源生产核心技术,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青年员工成立国家电投国核自仪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研发与试点应用青年突击队。

  突击队青年骨干多次前往纳雍、坑口和景德镇三个试点火电厂实地调研考察。通过分析现场柜内结构布局与和睿控制系统的差异,优化NuCON机柜的配置方案设计,提升全国产化平台研制需求的质量,完成“一厂一策”专项方案设计并组织实施。突击队成员借鉴某示范工程核电DCS产品研制和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将良好的人因工程设计理念,以及高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可测试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产品设计特征导入火电自主可控DCS产品中,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同时拓展功能、提升标准并兼顾经济性,有效提高了火电DCS系统的可利用率,在有效保障火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改善了火电热工和运行人员的使用体验。

  2024年1月,“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研发与试点应用青年突击队”荣获国家电投2023年“建功创一流”先进集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