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电厂:以“动”治“冻”,点滴微光汇聚保供暖流

2024-01-30

黔西电厂党员突击队开展现场除雪除冰,确保煤车接卸安全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寒潮强势来袭,黔西市持续低温,对能源保供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黔西电厂坚持把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守护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的“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供责任,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作出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抗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刻履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黔西电厂党员突击队抗凝保电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在冷空气来袭之前,黔西电厂未雨绸缪、未“冻”先“动”,在密切关注寒潮天气预警信息的同时,结合往年经验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强化抵御寒潮的工作措施,对现场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量身”制定“抗冻”措施、逐级进行管控,全力以赴应对低温天气带来的挑战。

平凡坚守彰显初心使命。面对极寒天气,该厂提早谋划,各级管理人员迅速成立专项保供小组,24小时在厂待命,同时,召开低温防冻工作应急部署会议,层层传递防滑防冻要求,并根据现场实际制定落实抗冻措施,分区划片落实责任。在生产现场,党团突击队对现场易冻结管道阀门进行防冻保温包扎、及时排空停运系统积水、对室外楼梯铺设防滑麻片、对压力变送器信号管加装伴热带……严阵以待应对低温天气。

迎“寒”而上尽显责任担当。抗凝保供期间,运行值班人员加大对重要系统、关键设备的巡检力度,做好最低温度记录,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加强对机组盘面的监视工作,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参数变化并调整。同时,严格执行设备定期轮换制度,确保冬季设备持续平稳运行;检修部门狠抓防寒防冻工作措施落实,统筹防寒防冻物资采购和供应,及时对室外油、汽、水等各管路,以及户外仪表、露天阀门等易冻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深入开展系统维护工作,增加重要设备的测温频次和相关数据监测,加强寒潮期间的设备运行、维护、消缺工作,“一机一策”实施重点部位特巡特护,保证设备“健康满格在线”。

全力保障机组“口粮”。受极端天气影响,部分煤矿到厂运煤道路受到临时管制,给电煤运输带来了较大困难。为保障机组用煤需求,燃料部迅速成立抗凝除冰党员突击队,前往凝冻路段开展撒盐除冰工作。在除冰现场,突击队员在呼啸的北风中穿梭忙碌,用铲子去除较薄的冰面,并采用抛洒的方式,根据车流情况分区域、分距离将盐覆盖在路面,有效缓解道路凝冻结冰现象,最大程度减少了路面结冰对电煤供应带来的影响,为机组连续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严寒还在继续,保供仍旧艰巨,该厂将严阵以待,落细落小落实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冬季安全生产屏障,保电、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为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李湉 报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黔西电厂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