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一生态环保示范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

2024-01-25

  本网讯(李应辉 施思)近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布“2023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三峡集团上海院规划设计、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建设的湖北省宜昌市陈家冲-西园雨污生态环保示范项目荣获规划设计二等奖。

  
▲ 静态展示区实景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重大评优奖项,纳入《社会科技奖励名录》,为国内风景园林技术领域最高荣誉。本次陈家冲-西园雨污生态环保示范项目从上千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体现了三峡集团深耕“生态+”领域的设计建设能力和实现“生态产品+风景园林”的综合专业水平。

  
▲ 生态砾石床实景

  三峡大坝左岸片区此前存在雨污合流与直排问题,陈家冲-西园雨污生态环保示范项目成功解决这一问题,实现了区域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以及综合利用,并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的生态环保理念、技术手段和建设成效通过景观化的展示手法予以表达。

  
▲ 深度净化塘实景

  项目规划设计团队通过原生态、低干扰手法,将项目打造成以山为底,以水为脉,以林、田、湖、草为肌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借势场地高差创新空间布局,多级生态工法提升修复效果,多种手段并举防止富营养化,巧妙融合景观创新喷泉消能设计,将本项目建设成为具有良好亲和性、参与性的现代生态环保示范标杆区。

  
▲ 休闲驿站(水质监测室)实景

  项目规划设计聚焦共抓长江大保护“一”大核心主题,衡算水质、水量“二”笔水账,开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建成水土保持建设、污水收集处理、雨水资源利用和小型水生态系统“四”个示范区,展示长江大保护雨污分流改造、污水高效处理、海绵城市建设、水体生态修复和智慧水务管控“五”大先进技术理念和成效。

编辑:雷海超 秦阳 袁向南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