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高水平安全环保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2024-01-14

1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2024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3年安全环保工作,表彰安全环保先进单位和个人,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2024年安全环保重点任务进行全方位的安排部署,为全集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环保工作的提供了科学明确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这为我们做好安全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4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安全环保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认真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扛牢安全环保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环保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发展战略,坚持“两个至上”,聚焦“两个根本”,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加快建设一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有序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四个到位”,着力打造本质安全企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发展战略为统领,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为导向,突出抓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扛起安全保供责任,不断提升科技兴安水平,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监管监察能力,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注重预防为主,注重问题导向,注重制度发力,注重眼睛向下,注重务实作风,推动集团公司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效提升集团公司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尽心竭力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必须全力抓好《中共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定》落实落地,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绿色转型,进一步防范生态环境重大风险,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品牌工程,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壮大环保、能效、水效“领跑者”队伍,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标杆,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安全环保工作,关系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全体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家庭幸福。对这个“事关人人、人人有责”的天字号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把安全环保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抓好责任感的落实,抓好现场感的落实,抓好斗争精神的落实,抓好体系化、制度化、信息化的落实,切实做到“转作风、盯现场、抓落实、促安全”,坚持做现场可见的领导,确保大现场有大措施、小现场有小措施,切实做到敢抓敢管、真管真严,在动真碰硬中主动化解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广大员工要坚决发挥主人翁精神,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现场感和压力感,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进一步规范操作行为,坚定不移地发挥安全环保“主力军”作用。要通过广大干部员工的齐心协力,坚决把安全环保工作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安全环保问题隐患“清仓见底”。

筑实根基植厚土,万丈高楼平地起。让我们坚定不渝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敏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格,发扬愚公移山的志气和精卫填海的毅力,努力筑牢安全环保防线,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