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自主研发海上风机控制系统实现示范应用

2024-01-12

12月26日下午3时,中国广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海上风机控制系统L7000产品的首台套海上风机示范应用验证一次通过240小时试运行考核,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可利用率100%。本次示范应用,标志着风机控制器L7000产品已经具备海上7兆瓦及以上等级大功率海上、陆上风机控制器产业化发展条件。


12月15日下午4时38分,L7000产品在南方海上风电公司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46号机位东方风电7兆瓦海上风机实现一次成功并网发电;12月16日下午3时,实现满功率发电运行,正式进行240小时运行考核。风电机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在中广核数科、南方海上风电公司、东方风电公司、中广核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等共同见证下,一次通过240小时试运行考核。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在《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突破远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关键技术”。中广核数科聚焦国之所需,全力开展自主化海上风机控制器L7000产品研发工作,历时三年完成产品研发。该产品作为新一代面向海上和陆上大功率风电机组应用的风机控制系统产品,具备高性能、高可靠、智能化、易维护的技术优势。  

在设计研发和示范应用过程中,研发团队攻克多项首台套技术难关。在高可靠性研发设计中借鉴核电DCS可靠性设计经验,可满足极端高温、低温及海上腐蚀、潮湿等恶劣运行环境,系统MTBF(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高达35000小时,产品可用率99.97%;在智能化方面,充分考虑未来风电机组智能应用要求,加入边缘计算、云边通信、基于模型的算法组态等领先设计并保障机组网络和信息安全;在智慧运维中,支持远程控制、远程固件升级,增加健康参数感知服务,能够提前识别产品运行状态和运行风险,有效做到精准化维护。示范应用过程中实现了软件适配、硬件调试、系统联调、仿真测试、现场装配、安全运维等各个环节的高效协同,确保L7000产品首台套高质量应用的目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