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质量环保)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4-01-06

1月5日,中国能建召开安全生产(质量环保)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公司改革发展务虚会精神,系统围绕“十二个到位”,研究部署2024年QHSE重点工作。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全生产(质量环保)委员会主任宋海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发挥中央企业安全支撑作用的本质要求,是系统打造“三新”能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指出,近三年公司大力推进QHSE领域系统性、适应性变革,QHSE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本质安全能力稳步提升,安全支撑作用积极发挥,QHSE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管安全”总原则、“十二个到位”总要求、QHSE“三零”总目标、“两大建设”总任务“四个总”的QHSE基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一以贯之坚持“四个总”,切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宋海良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公司系统打造世界一流“三新”能建的关键一年,维护安全稳定大局至关重要。要紧紧围绕“十二个到位”,统筹推进好“两大建设”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新要求。一要全面优化“纵向穿透、横向融合”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压实QHSE领导责任、“三管三必须”责任、QHSE基层责任,提升QHSE执行力、合力、战斗力。二要全面提升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的本质安全能力,聚焦“五大重点”QHSE风险构筑“洋葱”式多层安全防护,聚焦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和常见病、多发病治本攻坚,聚焦“可视化、可量化、可衡量”加快推行安全管理先进性工具,坚决守牢不发生群伤群亡事故的红线和底线。三要全面融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健全“集团管总、区域牵头、企业主战”的应急救援指挥体制机制,积极参加社会抢险救援,充分展现中央企业使命担当。四要全面加强科技兴安、人才赋能,统筹推进公司监控指挥中心和集团级安全风险感知预警平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攻关,强化QHSE人才队伍建设,让科技、人才助力安全水平提升。五要全面增强QHSE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平安绿色精品工程,加强QHSE“铁三角”和生产经营“铁三角”良性互动,深入挖掘提炼“十二个到位”文化成果,推动QHSE“软实力”转化为“保安全、促发展、塑品牌”的“硬支撑”。

宋海良强调,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易发多发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能建安全生产(质量环保)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