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输变电年会中国电瓷电气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芦溪召开

2023-12-12

  2023年12月1日至3日,2023年输变电年会中国电瓷电气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输变电设备专委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陶瓷专委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委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大容量试验技术专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变电专委会和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芦溪县人民政府、大连电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电瓷商会和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协办。

会场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史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陈维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专家饶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高巍,中国西电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谢庆峰,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文兵,副总经理李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西电集团首席科学家元复兴,中国西电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建生等莅临本次大会。江西省直机关、江西省科协、江西省贸促会、萍乡市及芦溪县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共有来自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26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委员和代表参会。大会开幕式由元复兴主持。

  高巍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电工领域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创造了一批颇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输变电年会就是输变电专业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希望以本次年会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输变电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加速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为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提供更精准的指导和帮助。

高巍致辞

  贾涛在致辞中提到,输变电年会是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下属的5个专委会,着力打造的输变电行业技术发展的交流平台之一。“十四五”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新型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输变电行业肩负着实现绿色低碳目标的重任。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年会的交流与研讨,共同为推动输变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贾涛致辞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李刚主持。邀请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作题为《柔性低频交流输电》的主旨报告。报告就柔性低频交流输电基本原理、关键装备、适用场景以及基础研究与示范工程进展给予了详细阐述。

陈维江院士作主旨报告

  南方电网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饶宏院士作题为《电力装备高质量发展技术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电力装备的背景、需求、现状,对电力装备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饶宏作主旨报告

  张文兵作题为《高压电器的绿色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双碳”背景及国际上的技术路线、绿色开关研发思路和现有产品及科研开展情况进行了阐述。

张文兵作主旨报告

  以上报告多视角多维度展示了输变电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关键技术,为代表们丰富内涵、开拓思路、感知未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激发大家积极推动输变电事业发展前进的内生动力。

  会议设立3个分会场,邀请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小瑞等7位行业知名专家进行特邀报告,报告从开关设备、变压器、电工陶瓷和电容器等专业方向,分享了最新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成果。会议编辑出版的«2023输变电年会论文集»共收录论文115篇,遴选出37篇论文进行海报展示,其中的21篇高质量论文在分会场进行交流。

论文张贴

分会场

  此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为行业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平台,促进了交叉学科的交融,对推动输变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