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轨道交通领域奏响“三新”能建最强音——中国能建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发展侧记

2023-12-08

  金秋时节,丰收时刻。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接连中标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四期工程土建工程项目、深圳市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前期工程项目,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再次实现重大突破。

  赋能美丽中国,共建美好世界。近年来,中国能建聚焦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着力打造“三新”能建,持续深耕“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盾构设备、技术、管理、人才等资源力量,实力不断增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走上了轨道交通的“快车道”。


  战略转型瞄准轨道交通市场

  2022年11月7日,中国能建牵头的“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简称“三新联盟”)在上海成立。一年来,中国能建带领成员单位,聚焦“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融合发展领域,大力推进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交融,为进一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发展开启了新的赛道,指明了新的方向。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转型发展不可一蹴而就。事实上,早在2013年3月,中国能建下属葛洲坝市政公司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北京东干渠工程施工中,运用辐条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葛盾一号”开掘隧道,走上盾构之路,已为中国能建进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种下了种子。

  2018年12月底,一列设计主题为“黄鹤之势”的地铁,从湖北武汉江夏区开进武昌区,武汉市轨道交通27号线通车运行,开启了江夏区的地铁时代。该项目于2015年9月10日开工,是中国能建首个以总承包方式中标的轨道交通项目,正式开启了轨道交通业务发展新征程。

  此后的几年里,中国能建先后参与建设西安地铁十四号线、西安地铁15号线、深圳轨道交通14号线(共建管廊)等工程建设,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

  2021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标深圳至大亚湾城际铁路(深圳段)1标项目,在深圳轨道交通网络中勾画出一抹壮美线条。随后,因战略发展需要,中国能建在深圳注册成立“中能建葛洲坝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一门两牌”运行,正式以昂扬姿态进军深圳轨道交通市场。


  打造精品工程共建新型城市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地下交通动脉”和“生命线”,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为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履约,中国能建深入推行项目管理“十化”和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要求,把“工匠精神”体现在项目建设方方面面,为高效履约筑牢基础。

  在武汉轨道交通27号线建设中,中国能建创新技术、强化管理,施工高峰期投入10台盾构机同时作业,刷新了武汉地铁建造史上同一标段投入最多盾构机的纪录。

  在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建设中,中国能建与其他参建单位一道,创下西安地铁新线开工到开通运营34个月的最快纪录,也开启了中国能建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从土建施工到铺轨、安装、装修全专业和全流程的新征程。

  在祖国前沿的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城轨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大城际铁路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着“能建力量”,展现着“能建作为”和“能建担当”。

  多年砥砺,精品频出。2021年12月,武汉轨道交通27号线工程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今年7月,西安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工程荣获2023年度西安市建设工程雁塔杯奖(市优质工程),11入选20222023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候选工程名单

  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中国能建城市故事的新篇章。


  以点带面擦亮“轨道交通”名片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中国能建从入局轨道交通市场,到打造“三新”能建,是一段脱胎换骨、顽强生长的难忘历程。中国能建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实现市场开发和项目履约新突破,擦亮了“轨道交通”名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10月31日,新中标的武汉市轨道交通11号线四期工程第四标段四新大道站首幅导墙已顺利浇筑,项目正式进入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11月17日,“行稳号”盾构机通过工厂验收,将被投入到深大城际1标项目开展长达3605米的掘进工作。目前,在深大城际铁路项目施工现场,3台盾构机正在有序掘进。在深圳轨道交通14号线(共建管廊)项目施工现场,已投入6台盾构机加快建设。

  快速进场,科学部署,高效推进,高质量履约,是中国能建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的全新姿态。

  未来,中国能建将大力践行《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紧紧围绕创新、绿色、数智、融合的“一创三转”转型发展做文章,依托“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抢抓新型城镇化、都市圈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推进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交融,在轨道交通业务领域争当行业“排头兵”,奏响“三新”能建最强音,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篇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