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走具有南网特色的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11-22

  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出“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明确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会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绿色金融业务完成451.69亿元,同比增长10.3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完成564.46亿元,同比增长22.39%;普惠金融业务完成28.66亿元,同比增长237%……一系列数据见证南方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融入能源变革,走具有南网特色的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信心。


  积极服务“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服务电网降碳减排


  落实“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南方电网公司高效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在广东电网公司一批智能电网项目建设中,南网碳资产公司通过提取建设施工数据,模拟电网建成后的系统运行情况,出具绿色评估报告,测定此批项目全周期温室气体可降排量;南网财务公司充分发挥司库职能,开展统一融资,累计引入70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


  鼎和保险公司推出行业首款电化学储能专属险,保障了宁夏吴忠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宝湖独立储能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储能项目的稳定运行。该款保险开发一年多以来,已为超过120座储能电站提供30亿元保障。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能源企业优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促进市场主体由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


  南网租赁公司成立了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首创融资租赁费用与碳排放量挂钩的浮动利率机制,已落地九州合捷光伏回租项目、阳江赤坎50兆瓦光伏回租项目、桐梓假果山50兆瓦风电直租项目等20个项目。该平台签约项目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38.21万吨,相当于植树2700万棵。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立足丰富的电力场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打造“电力+金融+数据”的特色化金融服务,构建“南网融e”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重庆科宝电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科宝”)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南方电网公司上游供应商企业之一。2022年起因为订单量大,交货时间集中,重庆科宝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难题,该公司经由“南网融e”申请了“订单融资”。合作银行结合其过往三年内中标、履约历史记录以及征信等大数据信息,通过线上化审批给予了重庆科宝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在电力行业产业链上,像重庆科宝这样在谋求产能扩大、持续发展中遭遇资金问题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不在少数,这类企业正是“南网融e”的重点服务对象。今年以来,“南网融e”合计服务规模达309.82亿元。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之一,南方电网公司首创性利用城市营业厅资源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城市营业厅与普惠金融强强联手,有利于整合系统资源和发挥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南方电网公司创新性利用AI机器人在电力营业厅推广普惠金融服务,开启了普惠金融营销新模式。


  目前,全网已有150个营业厅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有利于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的惠及面,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

  数字赋能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基于“南网e链”构建了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多级流转平台,对供应商应收账款进行确权,向供应商签发可拆分、可转让、可融资的电子债权凭证。


  建设“南网e链”是公司推动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是数字赋能金融业务发展的重要实践。


  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可将优质信用层层传导至供应链链条末端,降低供应链中小企业整体融资成本,精准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2023年,“南网e链”业务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完善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实现存证、溯源、可信监管、智能合约自动业务执行等功能,使金融业务开展更加高效、透明、安全。


  10月27日,华远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南网e链”接收云南电网公司楚雄供电局一笔200万元的电子债权凭证。11月2日,该公司急需资金,通过“南网e链”向银行发起融资,银行当天完成放款,融资利率低至3%。“南网e链”为客户提供了更经济、便捷的金融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紧紧围绕主业审慎开展金融业务,将围绕主责主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金融业务作为金融风险防范的重要保障。严格遵守国家部委、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文件制度相关要求,持续加强金融制度体系建设,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守牢安全底线,依法合规开展金融业务、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架构,打造“三台”分离的风险防控机制,优化健全董事会、监事会、监督、审计、风控、业务等不同层级、部门职责,进一步扎牢“三道防线”,切实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