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根本遵循为中国式现代化赋能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8-23

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宋俊岭 摄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国上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这是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50万干部职工的最大肯定、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家电网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公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带着忠诚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指引方向奋勇前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的重要指示,坚定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南瑞集团考察时的重要指示,阐明了科技自立自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我们党把握科技发展主动权的历史自觉,为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党领导的国有企业,公司聚焦“四个面向”,坚持科技报国,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产化替代,努力多出“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坚决扛起能源电力保供首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瑞集团考察时,把能源保障和安全摆在“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为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胸怀“国之大者”,扛牢首要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始终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服务,持续增强电源发电、资源配置、供电服务能力,落实落细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的勉励嘱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厚积薄发、勇往直前、再攀高峰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瑞集团考察时的勉励嘱托,充分体现了对年轻科研人员成长成才的关心厚爱,为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如何培养人才提供了方法路径,是激发广大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敢为人先、赓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大力鼓励和支持年轻研发人员以“厚积薄发”的艰辛付出换来“一鸣惊人”的创新成果,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实干之风,在深化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分别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此次江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公司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实干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统筹抓好“察实情、出实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三个专项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公司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必须发挥好“三个作用”,彰显“大国重器”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是对国资央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新定位,也是赋予国资央企的重大战略任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公司必须牢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总原则,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总要求,在发挥“三个作用”上当排头、作表率,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产业控制为关键,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安全支撑为底线,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产业链韧性,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目标,必须始终聚焦“两个途径”,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中央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之道,增强核心功能是中央企业担负新使命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公司必须牢记新要求、把握新定位、扛起新使命,切实用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当好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做好能源电力领域的固链、强链、补链、控链和融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在科技、效率、人才、品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聚焦增强国有经济主导和战略支撑作用,坚定当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市场失灵的稳定器、维护安全的压舱石、共同富裕的支撑者。

  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在我国创新体系中的关键地位,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充分表明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我国创新体系中的关键地位,对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公司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依托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协同攻关优势,持续强化自主创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当好创新联合体“排头兵”,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三、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落地,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汇聚创新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电网安全运行、新能源并网等关键领域,深入推进电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技术突破。广泛凝聚科技创新合力,充分用好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平台作用,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做专做精电力保护控制、数字化业务,强化电力生产运行关键环节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升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水平。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引领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扛起首要之责,在保障能源安全上彰显新担当。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认真抓好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全力保安全、保民生、保服务。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落实落细举措,凝聚各方合力,持续增强电源发电、资源配置、供电服务能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坚决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落实主动防御措施,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应急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堤坝,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严控确保大电网安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树立实干导向,在深化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凝心聚力促发展,落实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55686”总体要求,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驰而不息抓落实,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扬斗争精神,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