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发展公司:学创新理论 解发展难题 促主题教育成果落细落实

2023-08-2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发展公司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实践实干实效上见真章,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深学细研 推动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突出示范带动,开展领学促学。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中心组深入学、重点内容自主学等形式,带头深学细悟、笃信实干。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指定的8种学习材料,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注重学习成果深化、内化、转化,在深入学习、深度思考、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讲授专题党课,带动公司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突出精读细读,打造“三个课堂”。公司党委将专题读书班作为抓好集中理论学习的“关键一招”,采用“党委班子成员领学+专家讲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的“四学”机制,在主题教育指定的8种学习材料基础上,明确分期学习重点,专门制作领学汇编,邀请中央党校知名教授作专题辅导,安排全体参学人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见学,通过打造理论课堂、研讨课堂、移动课堂,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 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 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

  突出学研结合,明确发展方向。公司党委将交流研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理清工作思路的重要途径,主题教育期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大兴调查研究、“五对标、五提升”、“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以解放思想为根本动力,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以促进发展为根本导向,切实将主题教育研讨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干实效。

  突出创新载体,力求学深学广。公司党委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创新性做活“自选动作”。打破有形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国资e学”、三峡行云群等媒介组织全员自学。开展脱产培训,在长江电力党校集中对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打造“青年学堂”,通过青年读书会、五四分享会、青年大讲堂、“青马学员”讲学等形式,带动青年员工在主题教育中筑牢青春信仰、激扬青春力量。用好宣传媒介,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利用宣传挂图、标语横幅、移动LED大屏等载体,开展立体式宣传,在公司层面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

  
▲ 公司开展中层干部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

  
▲ “青年大讲堂”活动现场  

▲ 制作主题教育宣传展板

  强化调查研究 上下合力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选题立项。公司领导班子聚焦顶层设计、全局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为切入点,从业务发展、经营管理、财务管理、风险防控、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确定调研主题,推动调查研究“调”在实处、“研”在关键。

  坚持以实为要,深入基层一线破题攻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领题破题,分赴宜昌、成都、浙江、向溪等区域开展调查研究共计17余次,形成了《公司监理咨询业务调研报告》等5份调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清单,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指导。

  
▲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三军在天台监理部调研

  强化成果转化,同题共答推动见行见效。公司党委以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研讨会为契机,召集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理清难题、合力攻坚,通过深入研讨、“务虚”与“务实”结合,探讨形成16项重点工作、41项具体措施,达到了以一题解百题,以一力破万钧的效果,坚定了全体党员干部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政治担当和事业信念。  

▲ 公司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研讨会现场

  紧盯问题清单 深挖严改疏通难点堵点

  “全面检视”查实问题。公司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调查研究、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程领域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专项行动等存在的问题,形成动态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实行挂账销号、闭环管理。“靶向治疗”抓好整改。针对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公司党委打造“1+1”责任到人机制,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责任,既做问题审核责任人,又做问题整改负责人,同时,压紧压实责任部门单位真改实改、务求成效。

  聚焦深化落实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思路。这次主题教育,公司党委始终把找准找实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厘清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作为着力点,针对三峡发展公司目前面临的“两个快速退坡、两个不及预期、一个难以为继”的发展现状,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确定了“服务集团战略,打造主营业务;依法合规经营、持续提升能力;注重效益优先、引领健康发展;夯实党建品牌,从严管党治党”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区域化加专业化”的管控模式,形成了机电监理监造“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保存量、拼增量”的年度经营目标,为公司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形成了一批指导公司发展的举措。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公司党委明确将能力建设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立足自身优势,把集团所需、公司所能、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制定了《公司能力提升方案》《党建推动精品工程创建方案》《精益管理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激发了公司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公司主营业务,打造公司价值创造核心功能奠定良好基础。

  坚定了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的信心决心。公司党委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建设管理上,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好集团下达的长江大保护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积极推进重点项目主要节点进度目标,持续打造宜昌二期和宣城二期精品工程建设。在监理咨询上,高质量开展好大水电监理收尾工作,切实推动和保障天台、石台等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建立海上风电监理管理体系,培育海上风电监理核心能力。在工程总承包上,扎实做好在手项目总承包工作,切实做到干一个成一个,不断培育和提升总承包能力,树立起公司工程总承包的形象和品牌。在科技创新上,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成好科研项目年度任务,围绕集团试验检测重点区域,加强业务布局,充分发挥“三个中心”的资质和品牌优势。

  下一步,三峡发展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真碰硬抓好整改整治,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成效评估,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为三峡集团奋进“两翼齐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喻清卿 孙恺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1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