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奋进西塞山公司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2023-05-30

本网讯 近日,西塞山公司成功完成#1机组两台低压工作变的风冷系统可在线维护技术改造。在此项目中,该公司的5项实用新型专利顺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该项技术改造历经一年半的谋划筹备,在今年5月#1机组小修中完成了项目的落地实施。该公司《一种交流220V设备电控回路监视器》《一种用于检测变压器故障风机的转接箱》《一种用于干式变压器的横流风机抽屉》《一种便于安装温控器的变压器外壳结构》《一种用于干式变压器的风机转向检测装置》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此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属于该公司首次大批量的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全厂53台干式变为低压厂用电系统中核心设备,因变压器出厂设计原因,当前设备存在散热风机故障时无法在线更换、单台散热风机故障会导致整个散热系统全停、温控器故障时无法在线更换等问题。因低压厂用变压器所挂负荷通常较多且覆盖面较广,机组运行时变压器停电消缺风险较高且多有不便。因此,如何在变压器不停运的情形下进行相关维修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提高机组安全运行水平有重要意义。

由于该公司现役干式变压器数量多,且风冷系统的风机运行频繁、风机和温控器品牌质量不同,导致风冷系统相关缺陷时有发生,且停电消缺复杂。为降低缺陷发生率,该公司提出了压器风冷系统进行可在线维护改造的设想,并积极鼓励青年员工讨论可行方案,在众多方案中讨选出最优可行方案。再经过一年内多次处理缺陷经历和现场查勘的结果,该公司将改造方案不断修改和完善,在此期间,成功申请了与该方案相关联的5项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年初,该公司陆续采购回了相关改造材料,利用今年#1机组小修的契机,按照技术方案将改造落地实施。改造完成后的风冷系统可以实时显示每台风机的运行状态,一旦台风机报短路或断路的故障,在就地有对应显示提醒维护人员更换风机。维护人员到场后可以直接将抽屉式安装的风机抽出变压器外,完成更换后再回装,原本需要停电或者等停机才能消除的缺陷,现在仅需要半个小时就能消除。温控器由原来直接启停风机变成了通过交流接触器控制风机,大大延长了温控器的寿命。同时通过改变温控器的安装结构,使得温控器故障时可以在不停变压器的条件下,就能实现在线更换温控器。后续,该公司将根据机组停机计划,逐步完成其他机组的干式变改造。

此次干式变压器风冷系统可在线维护改造项目是该公司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实施,展现了青年员工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体现了该公司创新奋勇、奋勇争先的企业文化氛围。下一步,西塞山公司将继续做好“一个融合”,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助推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