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银电力:与时代同行 与雷锋同行

2023-03-30

六十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六十年来,雷锋精神生根发芽,在薪火相传中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根植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穿越六十年的时光,当再次听到这个名字,亿万颗心仍能同频共振。“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神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的故事依旧动人心弦,雷锋的精神依然绽放光芒。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三湘大地上为“雷锋日记”书写出生动丰富的“续集”,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汇编成华银电力人践行雷锋精神的璀璨篇章,展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雷锋精神的华银实践。

铸就红色血脉的鲜亮底色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望城县雷锋纪念馆前人声鼎沸,参观者络绎不绝。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前,华银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子波带领党员在签名墙上庄重签名,在该公司开展的“雷锋家乡学雷锋•大唐华银党旗红”主题党日里,拉开了“党建引领+”攻关的序幕。

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该公司扎实推进集团公司党建提升工程,创新建立“两全双百三到位”工作机制,即以党建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总目标,以“党建引领+”攻关工作为全过程抓手,以党委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化、党员目标工作法等为全方位载体,确保基层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到位、确保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位、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

截至3月上旬,该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共计明确了165个“党建引领+”攻关项目,设置党员示范岗331个,党支部责任区78个,党员突击队56支。

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的大唐华银干部职工奋力前行的领航之力。他们源源不断地从百年党史和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创华银高质量发展新的局面。

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岩石松”

雷锋说:“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篇广为传颂的《雷锋日记》,至今仍跃动着澎湃的生命力,在华银电力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传递着新的时代脉搏。

当前,湖南省内新能源资源开发难度大,市场竞争激烈。追“风”逐“光”的华银人说道,“雷锋的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华银电力发展战线最崇尚的精神,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百折不挠地向前奋进,才能于高山岩石的夹缝中生长。”

在海拔千米的锡矿山上,全体项目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华银湖南娄底基地光伏项目上,仅用5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实质开工到并网发电,在荒凉的山地上立起一块块光伏板,把锡矿山变成了一片“蓝色海洋”。作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该项目抢抓“双碳”目标发展机遇,深入结合省市转型发展契机,创新思路,深挖资源,打造成了“生态治理、企业双赢、群众收益”的绿色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也因此荣获湖南省“优秀省重点项目”。

在耒阳分公司电化学储能电站控制室内,随着该电站全容量投产并网的信号传来,耒阳分公司200兆瓦/400兆瓦时化学储能电站充分发挥电网缓冲器作用,2023年伊始,仅一个月时间内便签订租赁容量1.7万千瓦,在用电高峰时段,源源不断地向电网提供电量,实现“即投产即盈利”。

华银电力人在绿色转型发展的高峰上不断攀登,在艰难险阻的悬崖峭壁中伸出枝桠,迎“风”而立,向“光”而生。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三月莺飞草长,红色沃土湘潭春光正好。湘江两岸,鲜艳红旗在湘潭发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手中高高飘扬。在该公司开展的“雷锋家乡学雷锋,大唐青春牵手行”活动现场,雷锋精神如春风般穿过大地,轻拂这个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福利院的老人们满脸笑容接过一件件爱心物资,孩子们在明亮的窗前捧着牛奶,听志愿者们讲解安全用电小知识,图书馆里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的书本传递出的不仅是书香,还有志愿者们留下的的“书间温度”和“雷锋力量”……

在张家界市郝坪社区幼儿园,志愿者唱着欢乐的儿歌,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学雷锋小故事,让雷锋精神浸润孩子们的童年。

在耒阳市社会福利中心,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画画、涂色、识字、唱歌,收获了折翼天使们的一张张笑脸。

在株洲市银鑫敬老院,大唐青年志愿者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的雷锋故事,和老人们一起挥毫泼墨,写字作画。

在攸县网岭镇江塘村,身怀“绝技”的志愿者检查了村民家中的电路隐患,也和退伍老兵侯爷爷成了好朋友,看着侯爷爷珍藏的光荣证和照片,他们静静听爷爷讲述过去的故事……一支支小分队带着赤诚与爱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汇聚成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热烈氛围。

近年来,华银电力“唐小湘”志愿服务队把“大唐青春牵手行”志愿服务活动、企业中心工作及企业品牌打造有机融合,成为了雷锋家乡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的典范,充分展示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大唐品牌形象。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洗壁村,“唐小湘”携手洗壁爱心志愿服务队,曾获评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集体,开展的志愿项目也获评了湖南省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唐小湘”们以雷锋的名字,用行动和微笑传递温暖,把以志愿精神为代表的雷锋精神化为大唐华银最温暖的名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