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漏点

2023-03-30

“清风,你去一单元精处理高温取样间帮忙检查一下,设备部人员巡检说看到排污管道在漏水。”太阳刚从地平线升起,吕四港发电公司辅控长刘志强的一通电话就打破了这个清晨的宁静。

黄清风,是吕四港发电公司一名辅控副值,在一季度能源保供中加入运行一值青年先锋队,他在工作中善于寻找方法解决问题。此刻,他正像往常一样,在主变区域关停开式水加药泵。

“好的。”挂了电话,清风招呼我向一单元精处理取样间迅速赶去……

“强总,是2号机高温取样架排污管道在漏水,水温比较高,取样间有热气弥漫。”我着急地向刘志强反馈着。

“找找看,是哪一个取样管排污门未关紧,还是有内漏?”刘志强急切地吩咐道。

我戴上手套,拿起扳手,认真地对高温取样架各个排污门进行了核查,通过听水声我发现启动分离器取样管声音最大,笃定地对清风说:“找到了,是启动分离器的排污门。”

清风看看我,有些存疑地说,“我们把启动分离器高温取样架一次门先关上,看看还漏不漏水再说。”按照清风说的,我们隔离了高温取样架启动分离器一次门,但排污水管依旧漏水,我不免有些尴尬。

“我们把低温取样架启动分离器取样门开到最大,保护好取样管的浮子,把高温取样架的二次门打开,看低温取样架这边有无水样,一试便知一次门有没有内漏。”清风边说边做。然而低温取样架没有水样出来,启动分离器一次门是完好的。

“温度这么高,我们已经认真核查过了,要不算了,让老师傅们来找吧……”一夜的班加上取样间的高温,加之长时间的查找未果,我不由得打起了退堂鼓。

“内漏管道温度一定很高,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找到哪一个排污门在内漏!”清风仿佛并没有听到我在说什么。

“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可是当我们逐一测量了排污门温度,发现高温取样架排污门温度都很高,这使我们的判断再遇困难。

犯难之际,清风边思考边说:“高温取样架各个排污门温度本身温度是很高,但内漏的排污门漏出的水是往管道两侧流淌的,我们只需要找到哪个排污门测量到的温度值是往两侧递减的,那么内漏的门必然是它。”

通过清风的缜密思索与推理,我们很快找到了漏点,是一级过热蒸汽排污门在内漏。问题解决了,已是下班时分。走出厂房,料峭的春风迎面吹来,我和清风相视一笑,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