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京开幕

2023-03-28


  3月2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京开幕。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博览会受到驻华使领馆和国外能源电力企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欧盟代表团、法国驻华大使馆、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海外股份公司、韩国电力公社北京支社等机构派员出席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冮宇峰主持。


    黄学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2022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 17.5%,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与增量稳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我国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清洁能源技术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为清洁能源新模式、新业态篷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拓展,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


  安洪光在致辞中指出,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心。2022年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投资首次与化石燃料领域投资平分秋色,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细分产业的投资均创新高。其中,中国的投资占到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的近一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最大市场和风向标。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亿千瓦,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到1.6亿千瓦;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5.6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7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同比增长13.8%,上升至49.6%,延续了近年来中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趋势。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国能源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前景广阔,有望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在博览会开幕式后举办的中国清洁电力峰会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华为数字能源等清洁能源相关企业专家就如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各领域实践提出了促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建议。对话会由中电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主持。


  本届博览会会期三天,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聚焦清洁电力、氢能、光伏、储能等领域,展品覆盖新能源发电、储能、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生态链。博览会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能源电力央国企、清洁能源装备技术领军企业和地方产业园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展览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共有4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0种新技术、新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在博览会期间集中展示。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20余场专题会议,15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各项活动,发布研究成果,深度交流观点,共话清洁能源发展未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