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十四局5课题获评交通建设“微创新”成果

2023-03-28

3月15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交通建设“微创新”成果名单,水电十四局5项成果榜上有名。

“高压电塔不断电双连拱隧道增建明洞安全快速施工技术”依托江门市南山路K0+780隧道工程施工,采取半明半暗的方法进行明洞暗做施工,施工期间结合电塔监测与隧道监测结果优化调整暗挖设计施工参数,有效控制了水平位移及沉降,解决隧道洞口存在无法改迁且对沉降、位移变形要求高的建筑物明洞施工难题,极大降低边坡滑塌、电塔倒塌的风险,实现了高压电塔带电施工,节省电塔迁改巨额成本,并减少边坡土石方开挖工程量,消减因高压电塔带来的工期不可控的风险。

“高墩柱钢混组合梁桥面预制板快速拼装施工工法”依托中山至开平高速公路中山段一期工程桥面预制板拼装施工,成果对组合梁预制板吊装架设施工进行优化,形成了工业化的流水施工,达到快速高效施工组合梁预制板的目的。应用组合梁桥面铺板机加快组合梁预制板的铺装速度,机械化使用程度高,安装速度快,节约施工成本,人员高空作业时间减少,对地面周边环境要求低、影响小,安全风险低。

“‘反力架+预制块’组合预压挂篮系统施工工法”依托中山至开平高速公路TJ-1标段大跨连续梁浇筑施工,采用液压千斤顶反力架配合混凝土预制块的一种预压方法,相比常规预压方法具有工序少、成本低、工期短、简单方便、安全高效、不受季节环境制约等特点。能够降低大量高空吊物对下方通航船只的高空坠物威胁,解决跨航道挂篮施工预压过程施工困难、成本高、施工周期长、施工安全管理难度大等难题,降低了企业的安全风险。

“受限空间内多类型预制梁施工综合技术”依托国道319线漳州段改线一期工程预制梁施工,针对施工需求自研了多件专利成果优化预制梁制作与吊装方法,有效节约施工时间,加快预制梁生产进度,节约施工工期,满足梁片生产任务,提高预制梁安装精度和安全性。同时借助BIM技术进行预制梁吊装施工模拟,进行吊装过程中的碰撞检测,保证吊装方案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有效保障工程安全高效施工,解决净空受限条件下预制梁吊装施工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的难题。

“沿海地区预制箱梁‘模块化、信息化’施工技术”依托国道G240线台山至开平快速路及龙山支线改建工程箱梁预制施工,运用BIM技术进行预制小箱梁三维建模,有预见性、针对性地解决钢筋与波纹管碰撞冲突问题,减少返工,提高施工效率;自研多件专利成果,使箱梁外观和内在质量进一步提升;根据箱梁施工工艺特点对梁场进行模块化分解,提高箱梁生产效率,实现箱梁的集中化、工厂化的生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