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74):“红土地”上的电力老兵

2023-03-26

  朋友,当你来到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就踏上了一块红色热土。

  1935年,为了掩护中央红军长征,刘英、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冒着重重危险向浙西南挺进,建立了以遂昌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这是浙江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

  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出现了一支电力老兵服务队,他们是国家电网的一线电工,也有着一个共同的、光荣的身份——退伍军人。当年,他们守卫祖国安全,现在电力老兵服务队成了他们新的哨所。迎着风雷雨雪、穿过深山密林,他们在不知不觉间走过了30个春夏秋冬。

忠诚使命,爬也得爬过这一公里

  2016年9月28日17点28分,“轰隆”一阵巨响,打破了一个村庄的平静。遂昌县苏村发生山体滑坡,40余万立方米的巨大塌方体掩埋了20栋房屋,27名人员失联,形势十万火急!

  “放心!这条盘山路我们熟悉,我们立刻出发!”

  接到电话后,电力老兵们立刻集结,第一时间赶赴塌方现场。但在距离山体滑坡现场还有一公里时,因滑坡和雨水浸漫,车辆却再也无法前行了。陡峭的山岭,泥泞的山路,还有100多公斤汽油应急照明灯,这“最后一公里”该怎么走呢?

  “我们背上设备,走过去,实在不行,爬也得爬过去!”当大家没主意时,59岁的廖水保喊了一句。他是服务队资历最老的同志了。年轻时,他曾在枪林弹雨中火线入党。退伍后,他把青春献给了电力事业,一干就是34年。

  他的话瞬间激励了同伴们,虽然四周漆黑一片、大雨滂沱,还不时传来土石滑落的声音,但服务队队员丝毫没有犹豫,一头扎进了风雨夜。

  一群人扛着救援物资和照明灯,攀着树木、毛竹艰难前进,由于被冲垮的山路十分泥泞,他们只能用手支撑着地面往前爬。每一米的前行都惊心动魄,顾不得山崖有多么深,记不清自己摔了多少跤,这短短的一公里,他们“爬行”了两个多小时!

  “现在想来有些后怕,可当时每个人都十分果断。”

  “心里也没想别的,只想着快点把电送上去。”

  “我们当过兵,骨子里就习惯往前冲。”

  千难万险,使命必达。雨夜巡查生命线、零点挺进堰塞湖……老兵们一次次奔赴救援现场,他们的身姿矫健,目光坚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使命。

求是挺进,把土特产变为“黄金条”

  “多亏你们啊,这宝贝不烘干,就真不好卖了。”

  “是啊,这是我们的生计,以前年年操心,现在有你们就安心多了。”

  村民们口中的“宝贝”,就是“黄金条”。

  原来,每年冬至一过,就是番薯上市的季节,遂昌的许多人家都制作番薯条,这色泽金黄、味甜、有韧性、嚼起来劲道十足的宝贝,是大伙儿眼中的“黄金条”。

  然而,一直以来,由于加工手段单一等难题,番薯干产量总上不去。如何为“黄金条”提供稳定供电进而增加产量呢?服务队结合实际,给出了许多的新招、妙招。

  办电不够便利?那就打通薯农办电绿色通道,以网格划分区域;老年人不懂操作、不会操作?那就对老年农户开展点对点帮扶;此外,还有“一户一档”台账,不定期上门检查烘干设备用电安全等等……从前的薯农们面临的难题,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解决。

  如今,遂昌番薯条销往全国,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黄金条”,服务队队员则成了群众眼中的山地“掘金者”。他们在绿水青山间挖“金”炼“银”,让茶叶、山茶油、冬笋等一批批土特产经过电气设备加工后,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到插上翅膀飞向八方。

  2019年5月,以茶叶为特色产业的遂昌大田村发布了全国首个村级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达到了惊人的1.6亿元,成了全国闻名的“网红村”。

  “传统炒茶是烧柴火的,浪费资源不说,污染也大。”

  “一旦火候控制不好,茶叶卖相就不好,价格也就没了。”

  2000年,村民尹莉仙回家开办茶厂,虽然赚到了一些钱,但赚的全是“辛苦钱”。她明白,炒茶方式不改变、炒茶设备不更新,这事儿就做不长久。

  后来,还是服务队队员为柴火烧茶画上了句号。专业炒茶制茶机器加上稳定的供电,不仅让茶叶的品质提高了,也让茶叶的产量大大增加,“叶子”变成“票子”,村民富了,大田村的生态底气更足了。

  不断求新求变,为人民的“黄金条”保电护航,越来越多的绿色宝盒正被服务队队员一一打开。

植根人民,为老百姓跨省服务30年

  遂昌王村口供电所供区内有一个际洋村。这个村子海拔934米,是典型的“空心村”。全村超过80%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了许多孤寡老人。更为特殊的是,际洋村行政区划归属福建,电力供应和维护却一直由服务队队负责。

  为什么会有跨省服务呢?

  原来,电力线路并不完全按行政区划分,而是综合考量供电半径合理性、运行维护便捷性、电能质量等因素后决定。根据地理位置分析,际洋村区域的电力线路更适合接入遂昌电网。

  自际洋村通电以来,服务队队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跨省赶到这里,解决低压电力线路老化、电表箱锈蚀等用电问题,他们坚持为外省百姓提供无差别供电,架起了党员服务队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虽然分属两省,但我们更像一个大家庭。”际洋村村支书巫平松说,“经过这些年的电力线路改造,村民们很少再有用电问题了,但他们逢年过节还是会坚持过来。”

  服务队队员打破省域界限,回应着每一个山区群众期盼。定期为孤寡老人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更换老旧电线……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聚沙成塔、滴水成河,30年来,两省交界处的深山密林中留下了他们的脚步,当地百姓更是在心底记下了他们的名字。

  在队长廖水保带领下,林建军、傅军、陈容光、潘立波、朱丽军……每天天蒙蒙亮,他们就会带上巡线四件套“望远镜、记录本、砍刀、木棍”,穿梭在崎岖山路间,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路程竟已超10万公里。

  他们是退伍老兵,也是离群众最近的电力人,他们说自己以山为伴、为电而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但是,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无数先辈的革命理想遥相呼应。红土地上的电力老兵们,在平凡中创造非凡,传承了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炬。争当“能源革命践行者、国民经济保障者、美好生活服务者”,他们脚步不停,故事不止。

  朋友, 当你来到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踏上了这一块红色热土,日落时分,请沿着盘山公路,到灯火通明的革命古村落走一走,尝一口村民们烘制的番薯条……看见的那些美呀,嘴里的那份甜呀,里头包含着服务队队员们满满的心意。

  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