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75):一块电表看中国

2023-03-26

  一块小小的电表,承载着一个行业的文化基因,凝结着一个行业的精神特质。2021年,国网泰州市姜堰区供电公司筹备建造了我国第一个电表展览馆。馆内共展陈200多个电表,是目前国内展陈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善的电表展览馆。这些电表,有的已距今120余年,它们揭开电力行业峥嵘岁月的尘封印记,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历史拾荒者

  1992年5月份的一天,国网泰州姜堰区供电公司职工李如兵意外得到一块电压等级被改装成220伏的外国电表,他对这块改装电表感到好奇,时常进行研究。从此,李如兵对电表有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电表。

  平日里一有空,李如兵总爱去各地的废品收购站走走转转,或在拍卖网站上蹲守竞拍。有时为了买到心仪的电表,不惜花上几十倍的价钱。

  李如兵有一个收藏电表的好友圈,圈里有着来自天南地北的电表收藏爱好者。通过电表,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收藏电表过程中,李如兵为了搞清楚每一块电表的历史,经常在网上搜集资料,从各种电力工业志、地方志、报纸报道中去寻找,甚至拜访电力计量方面的专家老师,请他们为自己答疑解惑。他为每一只电表登记造册,形成了18本手写记录本。

  30多年来,他的电表藏品已基本涵盖了老式单相交流电磁感应式电能表的所有系列,收藏了10多个国家、60多个品牌的早期电表。对于爱电表如爱生命的他来说,即使蒙上眼睛,光凭手上的触感,他都能辨别出电表的型号,这是常年与电表朝夕相处产生的情感连接。

  正是因为有李如兵这样的人,一块块被淘汰的电表没有成为一堆破铜烂铁,没有躺在时空的灰烬里。

历史见证者

  新中国成立前,进口的外国电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占据着中国市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才开始有了自己的电表。这块EO式电表是新中国第一批电表。它是李如兵从拍卖网站上拍下来的。第一眼看到它,李如兵就被上面的“上海公私合营华通电机厂”字样吸引了。他在网络上广泛搜索“华通电机厂”资料,终于弄清楚了这块电表的来历——1952年,上海华通开关厂接到“五一”劳动节要用第一只国产电度表向毛主席献礼的消息后,职工个个精神百倍,不到一个月就装配出新中国第一台单相电能表,准确性完全达到国际标准,不但轻巧美观,而且品质超过了同类型的德国电表和日本电表。

  “一五”计划后期,在苏联的援助下,东北重工业基地诞生了我国第一个采用当时世界先进技术的电工仪器仪表制造厂——哈尔滨电表仪器厂。1957年,“哈表厂”成功自主研制出DD1型电度表,凭借先进性能,该表迅速获得国家认可,成为了我国第一批定型的单相表,此后的电表都有了国家统一的“身份证”。DD1成为了我国电表事业的里程碑。

  作为电力事业的一扇窗口,电表见证了中国电力事业的蝶变。

历史传播者

  每一只电表都是一段尘封的记忆。这些积淀着深厚历史的电表顺利完成了电力计量的使命,现在它们有了新的身份——历史传播者。

  为了更好地挖掘电表背后的故事,发挥电表历史价值,姜堰供电公司承担起传播和弘扬电力文化的责任,将电表展览馆打造成电力行业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

  电表展览馆刚成立不久,便引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工网、工人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让相关的电力文化得到广泛传播。

   一只只电表,记录着中国电力工业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从一只只电表中,我们也看到了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中国。

  信息来源:国网江苏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