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建强企·数字强企】基层供电所的“指尖技术”

2023-03-24

  工作流程全覆盖,各项指标可视化,关键数据“一点”到,作业平台“跟着跑”……作为面向电网生产、营销、供应链等核心业务开发的企业级数字应用工具软件,贵州电网公司基层供电所数字电网现场作业APP(以下简称“现场作业APP”)不仅能为供电所员工提供设备运行、电力营销、故障抢修、物资供应等多方面的核心作业信息,还可以高效开展远程复电、档案维护等业务,员工只需“拍一拍、扫一扫、选一选、点一点”,就可以在现场开展各项工作。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的具体实践。

  “一站式”作业平台 现场工作更便捷

  “我换了手机号码后收不到供电方面的信息了,可以帮我修改一下吗?”贵州电网公司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工作人员吴衡来到普安县江西坡布依生态小镇开展供电服务工作,刚进小区,迎面走来的住户谭凯便向他提出了需求。

  掏出手机、登录现场作业APP、找到客户信息……谭凯说号码,吴衡同步录,不到一分钟,修改工作完成。“要是以前,我得先记在笔记本上,等回办公室才能录入系统,现在有了这个APP‘神器’,更新速度快很多。”看到谭凯略带讶异的表情,吴衡笑着指了一下自己的手机。

  “我们研发现场作业APP的初衷,就是想为基层员工构建‘一站式’作业平台,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完成大部分工作。”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数据资产专责吴漾介绍,“供电所员工可通过APP在现场直接为客户办理更名、过户、信息查询、停复电情况解答等业务。”

  此外,现场作业APP还可以做到系统内电费、档案等用户数据的实时计算和实时更新,客户经理不论走到哪,都可以通过APP精确、及时查询每一户电费,了解每名客户的电量使用情况和电费情况。

  “现场作业APP也为我们员工的日常工作记录带来了便利。”江西坡供电所员工舒仕伦对此深有感触。员工接到用电检查任务后,从工器具领用到现场安全检查、安全隐患处理以及客户停电管理,都可以通过现场作业APP进行流程推进和信息记录,信息增改情况也会同步更新到业务系统中。

  业务流程全覆盖 基础管理更通透

  “燕子,你最近家里有什么事吗?后台显示你有800多个用户的电费情况没跟进。”江西坡供电所客户服务班副班长谭龙凤打开现场作业APP,发现同事周燕的工作略有停滞。得知周燕卧病在床后,谭龙凤立即将工作接了过来。

  由于对所有工作流程和节点实现了全覆盖,现场作业APP可以做到对业务、人员以及各项指标的可视化管理。

  “故障抢修由谁负责、在哪个点抢修、抢修进度怎么样?我都可以通过APP随时掌握各环节工作情况。”普安供电局市场部经理杨宁说,他常常使用现场作业APP关注重大抢修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贵州电网公司在系统设计之初就将指标作为“牛鼻子”,为地市局、县局、供电所和网格经理打造了可配置的“指标超市”,将13个业务领域、239个指标进行了梳理分解,采用“增比进位”的方式进行全面展示,让各单位了解自己所处的水平、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同时,该公司还通过APP与工作台的绩效管理模块联动,形成“任务—工分—绩效”的管理闭环,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将“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

  “播州供电局的线损异常处置完成率能拿到满分5分,说明他们的管理非常好,我们目前还做不到,这就是差距。”每次打开现场作业APP,江西坡供电所所长周志波总要看看排名靠前的供电所的各项指标。周志波说,有机会他一定要到遵义播州供电局去交流学习,看看别人是怎么做到的。

  优化功能持续迭 代用户更有黏性

  普安供电局服务区域内的10千伏工业园区供电专线发生故障,2000余户用户供电受到影响。仅用10分钟,该局配电中心内务值班人员易敏就根据现场作业APP提供的负荷信息,结合计量自动化系统和单线图准确判断出了故障点,并到达现场完成故障处置,恢复线路送电。

  “现场作业APP能帮助我们快速精准找到故障点,不仅为我们减少了一半以上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减少了客户的停电时间。”易敏说,现在无论到哪儿开展工作,只要有现场作业APP,他就特别安心。

  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从满足一线诉求出发,为基层供电所员工量身打造了一个真正简单、管用的数字化工具。“简单来说,就是他们想用APP来做什么,我们就让APP具备什么功能。”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说。为此,该公司不仅组织了6名资深业务专家和22名技术骨干进行研发,还特地挑选了17名“供电所+配电所”所长深度参与系统设计。

  “目前,现场作业APP功能日均激活次数达4.45万余次。”吴忠说,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现场作业APP共上线了41个功能应用,注册用户20425人,覆盖生产、营销、供应链专业省地县所共计970多个单位或部门。

  “‘变电站巡视’功能一上线就受到追捧,我们直接给它‘转正’了,同时我们也下架或整合了10余个业务相似或效果不好的应用。”吴漾介绍,贵州电网公司还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开展维护运营,并在现场作业APP里内嵌了70多个行为探针,随时了解各个模块的使用频率,以便及时作出调整,推动功能优化、迭代。

  南网报记者 杨彬 通讯员 龙定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