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三峡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累计发电量超1亿...

2023-03-17

  本网讯(但棣瑶 尹舒展)3月15日,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三峡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累计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32万吨,节约标准煤3.05万吨。该项目于2021年底全面投产发电,总装机22兆瓦,与可研设计中发电量数据测算结果相比,提前2个多月达成“亿目标”,成为藏中电网重要的电源点,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

  

  三峡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海拔5000米至5200米之间,机舱位置最高海拔达5157.8米。该项目是西藏自治区首个超高海拔风电开发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也是第一个并入西藏主电网的风电项目。它的成功建设,填补了超高海拔地区风力发电开发建设的行业空白,并且在科技创新、风机设计制造、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超高海拔风力发电开发和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后续超高海拔区域的风电开发、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了宝贵的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经验。

  

  

  确保风电场的安全生产和稳定运行是保障发电效率的关键因素。据项目负责人尹舒展介绍,在高原无人区的电力安全生产方面,山南分公司研究并制定了42项电力生产制度,18项综合应急预案以及15项现场处置方案,获得“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资质。各项电力生产数据表明,三峡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运行的高原风电是成功的,其建设和运行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有了三峡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的成功经验,三峡西藏能投按照“基地化、规模化、集中连片开发”的总体思路,开启了三峡西藏措美哲古二期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本文配图均由三峡西藏能投提供

编辑:任贤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