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十局一项专利成果开创水电站防渗墙施工先河

2022-11-25

11月22日,水电十局科技成果《冲击钻机施工防渗墙的固壁化学泥浆施工方法》(专利号:ZL 2020 1 0910228.X)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成果用高分子聚合物代替传统膨润土作为架空地层固壁泥浆,开创了水电站防渗墙钻孔施工先河。

近年来,水电十局对化学泥浆替代膨润土泥浆施工水电站防渗墙进行了研究与应用,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由于化学泥浆不具备悬浮钻渣性能,对于存在孤、漂石等必须采用冲击钻机钻孔、抽渣桶出渣或正循环出渣等工艺的架空地层,漏失泥浆问题处理效果差,出于成本和施工质量要求,化学泥浆不可用作防渗墙固壁泥浆。

水电十局结合多年研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冲击钻机施工防渗墙的固壁化学泥浆施工方法,该方法采用少量黏土,使孔底的钻渣悬浮在钻孔底部的黏土泥浆中,同时配合风动搅拌钻渣工艺大幅提升高分子聚合物泥浆混合物固壁性能,在架空地层的堵漏效果优于传统膨润土泥浆和黏土泥浆。该方法对钻孔中填入的黏土质量不做要求,能有效解决工程现场没有合格黏土的技术难题。经过对比分析,在偏远地带,采用高分子聚合物泥浆的成本比膨润土泥浆节省90%以上,并且工序大为简化,操作简单易行,施工工期也得到了有效保证,真正的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