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 :中国光伏发电技术 点亮绿色世界杯

2022-11-22

灯光闪烁之中,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大幕,全世界球迷的激情再次被点燃。你可知道,照亮世界杯绿茵场的每一缕灯光,都满满散发着“中国元素”?

就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投产,全容量并网发电,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强劲的绿色能源。

作为世界级赛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电力供应同样也是“世界级”。“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的面积相当于1400个足球场,是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站,也是世界最大运用跟踪系统和双面组件的光伏电站。”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韦玉金介绍。

阳光,是中东地区除石油之外另一丰富的能源资源。在卡塔尔哈尔萨方圆10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带,阳光暴晒、热浪滚滚,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温度高达50摄氏度。借助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灼热的阳光转化成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输送到卡塔尔世界杯球场。

韦玉金介绍,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是卡塔尔历史上最大的非化石类可再生能源电站,预计每年可为卡塔尔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约3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未来能够满足卡塔尔10%的峰值电力需求,预计将减少约2600万吨的碳排放。该项目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一部分,它开创了卡塔尔新能源光伏发电领域的先河,同时有力支撑了卡塔尔举办“碳平衡”世界杯的承诺。

“本项目光伏区800兆瓦全部采用中国设备,该设备占投资总额的60%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国产品牌在中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了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打造了中国企业良好的海外形象。”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经理李均表示。

不但如此,记者了解到,在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绿色施工。一方面,为施工现场的灌木、蜥蜴、蛇类等原生动植物分别制订详细的迁移计划,力争将迁移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建立能源资源节约使用、循环利用机制,做好垃圾分类处理,打造能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型建设工地。

“我们的项目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卡塔尔的环境对于电建团队来说是不利的,但是这个工程依然按时建成了,而且确保了工程质量,中国电建具有很好的专业技术,希望以后继续和电建团队一起工作。”中国电建一位卡塔尔籍职工说。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1/22/content_544803.htm?div=-1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