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绿能温暖居民低碳生活

2022-11-18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宏伟目标。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巴彦淖尔供电公司以有序推进煤改电进程,稳步革新新能源体系为落脚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企业主责主业,落实到人民群众身边。
“烧炭”转弯 助力“双碳”达标
“我们村今年能用电暖气了吗?烧炭不仅贵,生活环境也不好……”供暖期前后,“煤改电”这种低碳、绿色的用电需求再次成为热点。
随着一则带着“巴电云格”小程序的新闻链接在巴彦淖尔地区广泛传播,让居民对全市各旗县煤改电改造原则和改造范围更加了解。
跟随网格管理员走进临河区干召庙镇“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对照着“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实施方案精准挂图作战,逐户推进着改造任务。目前,2022年煤改电接入改造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已完成总量的49.4%,预计11月份完成全部接入。
为了稳步推进巴彦淖尔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顺利实施,巴彦淖尔供电分公司作为项目供电保障单位,充分发挥政企同心优势,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根据“成片、整村推进”原则,在协助开展“确村确户”工作过程中同步对辖区配网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全市网内现有接带能力及供电能力不足等关键节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拟订年度改造方案,有效解决采暖季变压器及线路的过载问题,全力满足67个乡(镇)114764余户居民的“煤改电”需求,清洁供暖覆盖面积达1018.25万平方米。
经测算,巴彦淖尔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完成后,在保障供暖质量的前提下,城区、县城、取暖用户全部清零,年散煤替代34.66万吨,节约标煤22.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45万吨、二氧化硫3558吨。
“绿能”汇入 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立足风光能源丰富的乌拉特草原、乌兰布和沙漠,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巴彦淖尔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
走进乌拉特草原,作为本年度最先开工的新能源项目,国华30兆瓦分散式风电35千伏接入工程、乌拉特中旗的恒玖盛源10兆瓦风电项目线路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变电间隔调试,预计11月中旬具备投产条件。
新能源工程的建设联结起产绿电、送绿电、用绿电各环节。在优化统筹电力规划建设,推进新能源产业顺利投产,保证绿电就地消纳过程中,该公司从规划、前期、投资等方面提出并落实保障措施,确保配套工程与新能源项目实现“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年度计划完成的9项工程,风光供电总容量达890兆瓦,建设35千伏及以上线路总长93.5千米,杆塔278基,新建5个变电间隔。按照1兆瓦容量风机一年内发出300万千瓦时清洁电计算,本年度风电项目相继投产接入后,每年将可发出26.7亿千瓦时清洁电能,为促进地区能源结构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截至10月31日,巴彦淖尔电网新能源上网电量达105亿千瓦时,占地区总上网电量的56%,新能源正在成为地区电力能源的主角。
风吹过草原,绿能向远方。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让更多绿能连接更多居民的低碳生活,让草原的风把草原的蓝天渐染向远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