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开工

2022-11-18

11月10日,深圳110千伏后海三变电站工程顺利开工。该站地处南山区“科技创新轴”,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据悉,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计划把后海三变电站建设成一座既有先进技术集成、又与城市景观融合,集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概念”标杆变电站。

后海三变电站通过使用全站钢结构等节能降碳技术和措施,实现变电站建设和运营期间二氧化碳零排放。此外,在设备选型上,后海三变电站采用了最先进的天然酯(植物油)变压器和环保气体GIS,这两种设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传统设备的30%,预计将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该站还将构建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智能运检体系,打造一座具有数字建模、全息感知、泛在互联等特征的智慧变电站,实现设备的信息全景监视、状态实时感知、巡检自主实施等功能,提升变电站的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益运检能力,进一步提高“环深圳湾”高品质供电引领区的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后海三变电站预计设置3层,在2~3层设置了约1800平方米的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该站还将在展厅内设置各类科普互动装置;展厅外,市民将来可以通过体验骑行发电实现和变电站幕墙的互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