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物资沈阳公司: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22-10-29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公司”)贯彻执行集团公司、物资集团决策部署,围绕奋力打造“小而精”一流区域公司战略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在党建引领上发力、增强人才活力上下功夫、采购管理上出实招、市场开拓上见成效,助力沈阳公司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坚持党建引领。沈阳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的组织力,为公司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成功召开沈阳公司全体党员大会,成立公司首届党委,将党组织关系调整到中共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理顺。二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沈阳公司党史学习计划”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计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特色“党史故事线上分享会”活动共37期,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批268条参与优秀案例展评的11个案例之一。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廉洁自律承诺书24人次,廉政谈话54人次,下发口袋书,发放廉洁从业桌牌,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创品牌”行动,以“党建引领+”“岗区队日网”为载体,抓好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深耕市场开拓。沈阳公司坚持“系统内单位提质量,系统外单位争效益”的发展思路,在做好系统内需求单位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系统外市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系统外市场开发“突击队”,实现系统外实质性收益“零”的突破。编制下发《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市场开发实施细则》,制定系统外市场开发奖励办法、市场开发策略、拜访和回访计划,搭建市场开发制度体系。提出了“麻雀战”的开发思路,树立全员营销理念,采取主动登门拜访、联系洽谈等形式,先后多次走访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灯塔市红阳热电有限公司、沈煤集团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2021年系统外利润占比达到了5%。2022年,沈阳公司累计走访客户22家,新签署电商平台合作协议6个,电子商务平台订单金额5632万元,系统外电商平台利润116万元。

“考古式”清欠取得突破。受长期非正常经营影响,沈阳公司系统外应收账款数目令人痛心。面对现存账款账龄大多都在20年以上的现状,沈阳公司科学研判,亮剑出招,开启全员清欠模式,并且克服了账龄长、疫情突发、债务单位资金流紧张等诸多困难因素,通过月调度、周安排、日部署,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主动出击,敢啃难啃的“硬骨头”,以“不松懈、不松劲”的韧劲,累计收回4笔账款,共计58万元,历史清欠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搭建精益化管理体系。在2021年工作报告中,沈阳公司明确了“以精益管理为核心,努力创建集团公司精益管理标杆企业”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七个精益一流”的重点工作。经过深入调研,沈阳公司摸索创建了富有电力行业商贸物流企业特色的精益管理体系——“SPC-SY”。员工积极参加设备监理工程师、会计证、中级经济师等社会考试科目,取得良好成绩。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提出的部门理念全部上墙,目视化系统建设日趋完善。按精益管理体系提炼的考核指标经过多轮讨论也趋于完善,初步具备投入使用价值。公司各部门根据方案已分别提炼课题,部分优秀课题已同步申报国家级期刊发表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近日,在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电力行业物资管理创新成果项目名单中,沈阳公司的《电力行业商贸物流企业精益化管理体系搭建》和《供热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分获全国电力行业物资管理创新成果一、二等奖,实现了沈阳公司创新类荣誉“零”的突破。

激发人才活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沈阳公司全方位释放人才动能,建立高效、超前、实用的人才管理体系和成长发展平台。一是着力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依托“沈阳公司大讲堂”“师带徒”“物资工匠”等活动,确保全员能力素质提升,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二是进一步强化奖励激励机制。正向引导奖励、荣誉,坚持树立“结果导向”,做到“以工作实绩和成效为准绳,用闪亮的经营业绩和成功开拓的外部市场,凭明显改善的内部服务质量为评判依据,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更加注重工作实效上”。三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真正把业绩考核、业务水平、素质能力、群众基础作为评判干部的依据和准绳,坚决树立“有为”才能“有位”导向,抓实任期制改革和契约化管理,用好“退出”机制。

规范采购监督。2021年,沈阳公司设置采购监管督察专人专岗。同时,编制了《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采购监管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就各部门承担职责、主要措施、监管重点及标准、检查频次、整改流程、推进步骤、表单模板和工作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一年来,沈阳公司采购监管督察工作通过组织三地交叉互检、定期自检、定量抽检等多种方式,针对采购全过程资料的完整性,采购文件的规范性和采购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反复的排查摸底。同时深入招标、评审现场一线,全过程监督招标、评审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开展督察监管工作,有效提高了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意识,确保采购工作规范运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大唐物资沈阳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