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上的“马帮”

2022-10-25

金秋的宝鸡市陈仓区北湾山村,群山竞秀,景色宜人。在青葱的山野间,今年9月底刚刚投产的大唐宝鸡热电厂陈仓殿沟光伏电站宛若一艘洁白的战舰,航行在绿色的海面上。

该项目实现单子阵并网后,针对山区地形复杂、施工面分散、道路不畅等极端艰苦的自然条件,项目建设者迅速制订后期建设方案、增调人力、马不停蹄地抢抓工期,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实现全容量并网。

10月13日,在该厂陈仓光伏项目4号集电线路7号塔建设工地的崎岖山路上,一支由重庆巫山县辗转而来的骡马队为项目建设中道路不畅、物料运输困难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也为工地建设现场增添了一道独特景观。负责安全监护的袁江师傅给他们起了一个很文艺范的名字:“马帮”。

55岁的贾绪孝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他介绍这支被称为“马帮”的特殊运输小分队其实是由10匹骡子和5名来自巫山山区的务工者组成的,足迹南到广东福建、北到辽宁,是一支走遍全国各地的电建项目参建队伍,特别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地物料运输中发挥了“奇兵”作用。这10匹骡子在从800多公里外的巫山县运来时,颇费了一番周折。首先是路途遥远,10头牲口食量大,路上的饲养和照料都非常劳心费力;其次,入秋后阴雨连绵,气温骤降,气候条件,水土的不服,也可能造成牲口不适应。

在秋风瑟瑟的工地上,远远就可以看到这支“马帮”排成一条长队,沿着30度的坡道缓慢前行,每一步似乎都要使千钧之力。骡子打着响鼻,口里喷着粗气,中途还要驻足歇几歇。眼前这一幅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那些反映上世纪农村生活的影视剧作品。

皮肤黧黑的川渝汉子陶从荣说:“这些骡子已连续工作了4天,前3天已经把40方石子驮到了这个山头上。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驮运这堆沙子,为集电线路地基浇筑准备建筑材料。每天要往工地驮运20多方沙子,每匹骡子一次要负重200公斤。”

上一趟山头需要20分钟左右,骡子下来后,川渝汉子们就忙着用自制的簸箕往牲口身上的箩筐里装料,一簸箕沙子足有五六十斤,身材并不魁梧的汉子们力气也大得惊人,几分钟就装满两大箩筐。这些骡子都是“熟练工”,只要一声吆喝,就主动向目的地出发了。川渝汉子们远远地跟在骡子队伍后面,很悠闲的样子。他们还轮番坐在路旁休息。

“大唐的新能源项目很多,全国各地都有,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能看到安全帽上的‘唐’字。宝热人对工作非常敬业,一天要跑十来个山头,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非常友好,只是在安全方面要求太严了,你看,这条骡子经过的小道,靠山坡的一侧都装了安全绳!” 贾绪孝道出了心声。

远眺重峦叠嶂的群山,每一个山头都有一片独特的风景,橙色的、荧绿的,为这片万木葱茏的山野增添了数点闪亮的色彩,那是身穿马甲的建设者紧张施工的身影,他们和“马帮”一样为了一个目标拼搏着。一片安装完光伏板的山坡仿佛披上了一层蓝色的鳞甲,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忙碌的建设者顾不上眼前这山川美景,春秋代序,岁月匆匆,宝热人等不得,一个月太久,只争朝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