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电力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22-10-18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2021年,每一度电支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GDP产出分别达到15.2元、10.7元、12.3元、11.1元、15.2元。

10年来,南方五省区用电量、用电负荷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6.3%,南方电网最高负荷从2012年的1.2亿千瓦攀升至2021年的2.16亿千瓦。公司依托西电东送坚强网架,大力实施清洁能源调度,深挖送电潜力,增强能源供给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南方五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提供了强劲的电能支撑。

依托坚强电网构建稳定可靠经济高效电力供给体系

十年磨一剑,铸造“大国重器”。回望西电东送发展历程,公司攻克了交直流串并联复杂大电网一系列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了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成功驾驭了世界上最复杂大电网,保障了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创立了世界领先的特高压直流研究技术体系,树立了直流输电技术品牌。

公司依托重点工程的实践和探索,建成普侨直流、牛从直流、永富直流、金中直流、鲁西背靠背直流、滇西北直流、云贵互联通道、昆柳龙直流等西电东送主网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通道由“八交五直”发展为“八交十一直”,西电最大送电能力由2500万千瓦跃升到5800万千瓦。10年来,西电送广东电量累计超过1.69万亿千瓦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今天,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10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科技创新,持续化解电网重大风险,增强能源供给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

2016年4月,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正式实现异步联网,在我国首次实现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异步联网,创新了特大型电网发展技术路线,解决了云电外送通道强直弱交的系统运行风险。2019年6月,来自云南的清洁水电跨越2000多公里,通过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首次送入海南岛,大幅提升海南电力安全保障能力。广西电网公司“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740亿元,有力支撑广西全社会用电量连续4年保持高位增长。特别是央地融合重组成立广西新电力集团,3年来,在新电力区域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69亿元,近2000万群众实现从“用电难”到“用好电”的跨越性飞跃。

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中,必须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把供电可靠性和服务区域的获得电力水平从国内领先推向国际一流。

1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优化电网网架的基础上,以电力前沿技术创新为支撑,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手段,探索出可靠供电、智慧供电的新路子。

电能质量问题自有电力以来就存在,如“电压暂降”——即便在电网平稳运行下,雷电、外力破坏、用户设备故障等都可能导致瞬时的电压波动。1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探索攻克电力系统世界性难题,电能质量进一步跃升。

深圳是国内对电能质量需求最强烈的城市,有300余家电能质量敏感设备占比超65%的企业,哪怕电压暂降只持续10毫秒,也会影响其生产经营。

为此,深圳供电局于近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电网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将电能质量监测装置逐步安装于全市310余座变电站,以及300余家重要敏感客户10千伏出线,累计安装总量达2300余台,实时监测所有变电站及重要敏感客户的电能质量状况。通过计量自动化智能电表等装置,深圳还实现了全市用电客户电压质量监测全覆盖,监测点达350余万个。

2020—2021年,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已连续两年低于半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9%。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达到世界主要湾区先进水平。

防灾减灾体系日臻成熟 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极端气候对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带来重大挑战。10年来,公司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建立了“平时预、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事后评”的防灾应急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推进装备提升、精益管理、技术进步和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应急水平和能力,依托应急管理平台,成功应对了各种自然灾害冲击,出色完成了各项重特大保供电任务,有力保障了南方五省区的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特别是2021年,面对多年未见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公司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通过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落实国家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部署,创新实施市场化需求响应,以市场化机制引导用户侧主动“削峰填谷”,全面建立需求响应工作机制,重启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持续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及重点行业用电保障,多措并举确保了电力有序供应。数据显示,2021年,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最高负荷2.16亿千瓦,同比增长8.2%;完成售电量12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

10年来,公司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发现价格、调节供需、引导投资的作用,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在国内率先启动试运行。目前,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已稳定试运行超2个月,市场主体参与度逐步提升,市场主体自主申报比例已超过95%,8月区域现货市场出清价格平均0.689元/千瓦时,9月以来区域现货市场出清价格平均0.583元/千瓦时,市场出清价格与负荷变化趋势一致性较好。

10年来,公司着力发挥电网平台资源配置能力,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多种能源综合高效利用,提升新能源在极端天气下的适应能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