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裁缝“巧焊炉膛管

2023-01-16

“叮铃铃、叮铃铃……”1月6日7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凌晨的的宁静。

睡意惺忪的余龙拿起电话便听到锅炉本体班班长急促地说:“3号炉昨晚发生管束泄漏!我们确定了位置,在前包墙过热器甲至乙第33根迎火面,余师傅你们尽快派人来焊接吧!”

锅炉受热面是锅炉的“心脏”,其中管道的焊接质量直接决定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一旦受热面发生管束泄漏,将直接造成机组非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师父,我刚才进锅炉人孔看了一下,管排数量太密了,节距就那么点,脑袋伸不进去,看都看不见,咋焊接啊?”徒弟小陈愁的直挠头发,向师父余龙问道。

余龙是托克托发电公司特种作业班班长,曾获得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称号。

只见他不慌不忙,拿出一个镜片对着小陈晃了晃:“那就得用到这个小工具了,今儿教你镜面焊焊接技术。”

“用小镜片怎么焊接呢?”小陈一脸问号。

“光沿直线传播,但镜子可以让他拐弯,在你眼睛看不见的焊口旁边,放置一面镜子,通过反光辅助你焊接。”余师傅解释道,“当焊接范围狭小、眼睛视界受阻时,咱们要通过镜面的反射观察熔池与焊丝,保证焊口优良的内在质量、外观质量,同时优化焊接顺序,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期。”

 听了师父的解释,小陈还是有些懵懂,余龙边操作边讲解:“焊接过程中,弧光通过镜子的反射非常强烈,咱们送丝时焊丝很容易与钨极碰撞,影响电弧的稳定性,要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保证这根管子通过检验!”

余龙和他徒弟加班加点,经过数个小时艰苦卓绝的奋战,先后完成了3号机组前包墙过热器、水冷壁拉稀管、高温再热器、低再弯头、高再夹管、顶棚过热器等19根管道的更换及补焊工作,38道焊口经过金属拍片探伤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为机组提前启动按下了快进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