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⑱:我和我的村庄

2023-01-15

  作品《我和我的村庄》,以皮影这一海宁当地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为载体,以浙江海宁袁花长啸村为背景,以“光”(光伏)为引,以电为线,讲述了在国家电网的促动下,村庄发展为全国闻名的“零碳村”的美丽蝶变。这是近年来国家电网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初夏,头茬小麦迎来了丰收。

  皮影老艺人沈春雷收拾整整一箱子皮影。“小宋啊,我们到路口了,你来村口接我们一下吧。”

  一辆印着“海宁皮影艺术团”几个大字的车在乡间道路缓缓行驶。搭台,照灯,撑幕布,一场特别的皮影戏在海宁长啸村拉开帷幕。

  剧场里,观众落座,一片热闹。

  现场调试好灯光的供电员工宋亚川,走到老师傅边上,轻声告诉沈老师:“我们准备好了,可以开始了。”

  “海宁有个养猪村……”演出正式开始。帷幕拉开,身着红马甲的皮影“小宋”缓缓走来。耳旁响起的传统老唱腔,仿佛又把村民拉回到了十几年前的光景......

  话说在很多年前,浙江海宁有个叫长啸村的小村庄,养猪是这里的支柱产业。村民的钱包鼓了,但环境却遭了殃。怎么办?

  以养猪为生的朱建国只能改装自己的拉猪车搬家拉货接些零碎活儿。

  这天晚上,好不容易接到一个搬家订单的朱建国热情地招呼着搬家情侣,这是他最近接到的最大的单子了。

  还没上车,女孩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猪臭味。

  “什么味儿啊?!”女孩尖声说话一脸嫌弃。老朱心里咯噔一下,忙堆着笑脸解释道:“没味儿的,我里里外外擦了好多遍了,不会有味道的。”

  “这不是养猪的车吗?还写着生猪养殖场呢!”小情侣们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不惜付违约金也要取消订单。

  单子又一次黄了。老朱很无奈,他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被拒绝了。

  村庄的另一边,回乡创业的女青年苏小泉在村里开了一家民宿,梦想中的生活却被无人光临的现实打破。

  环境污染,客流减少,回乡创业的女青年苏小泉也在发愁。

  养猪无门,游客无人,村庄的发展陷入了低谷。但这难不倒勤劳智慧的村民们。在国家电网的协助下,他们在生猪养殖厂上建起了全国第一个“农光互补”大棚,棚顶装光伏,棚里种蘑菇,老朱和村民们的日子很快有了起色。

  都说光伏大棚效益好,初春的时候老朱也承包了一个。小半年了,他几乎天天守着蘑菇棚,事业渐渐走上了正轨。

  时值盛夏,正是蘑菇旺盛生长的季节。灯火通明的棚里,冷风机24小时运转,为蘑菇生长提供适宜的温度,蘑菇棚旁的超大冷库也已经放满了三分之二。朱建国一边忙得焦头烂额,一边为日子有奔头而感到幸福。今年,女儿考上了大学,这茬蘑菇一收,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就齐了,可谓“双喜临门”。

  但一场百年难遇的台风,带来了新的问题。

  台风过境带来了倾盆的暴雨,也带走了蘑菇棚所有的电源供应。“怎么突然就断电了?”朱建国刚休息2个小时,就被一通紧促的铃声叫醒,套上雨披赶紧向蘑菇棚赶去。

  抢修车里,小宋依稀看到,暴雨中老朱顶风冒雨的身影往大棚的方向赶去。“大半夜的又下着暴雨,老朱怎么还出门?”小宋心中暗道:“肯定是蘑菇棚出了问题。这个抢修一结束我得马上赶去看看。”

  眼下,蘑菇生长到了关键期,断了电,冷风机不转,过不了几个小时蘑菇就老了,卖不了几个钱。眼看前功尽弃,老朱心中有说不完的焦急和不甘。

  “老朱!老朱!”电闪雷鸣中,小宋带着两位同事来到现场。

  “一进菇棚就知道肯定是停电了。”小宋来不及解释,就和同事们忙开了。查原因、排除故障......不到半小时,蘑菇棚重新亮了,制冷机也转了起来。

  心中巨石落了地,老朱紧紧地握着小宋的手:“这次又麻烦你们了!”

  “我们先帮您把这蘑菇收起来,等台风过去了,我们再给你多拉条线。”小宋抹着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安慰老朱。

  “阳光”下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两年,国家电网和镇里一起在村子里发展光伏。除了农业大棚,居民屋顶、河面,甚至是路灯上都装上了光伏。为此,村里还打算建储能站,把白天光伏发出来的电晚上用,让村庄的用电更绿色。

  今日的长啸村,环境和经济得到了双提升,光伏在村里遍地开花,走出了一条“零碳”发展的道路。和皮影戏一样,长啸村经历过低谷,也承载着光明的未来。现在的长啸村用“零碳”环保的概念完成从脏乱小村变身成为环保经济大村,带领着村民共同朝着美好富裕的目标前进。

  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