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均停电时间连续三年低于半小时

2023-01-13

  “近年平安大楼没有发生过停电事件,供电局还定期上门为我们的电气设备开展安全检查。”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的平安金融中心工程部主管姚润子说。

  高品质电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连续3年低于半小时,保持世界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历时5年,福田高可靠性供电经验从中心区推广至整个福田区,全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首次低于2.5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至600毫秒,供电可靠率99.99999%,为深圳从单一的高可靠供电跃升为具有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端客户服务的高品质供电奠定基础。

  “电网基础+管理提升”练就“可靠性尖子生”

  供电可靠率“5个9”,即99.999%,是国际公认衡量一流电网的最“硬核”标准,这意味着电网1年供电52万分钟,只允许停电5分钟,相当于十万分之一。2022年福田区交上了“可靠性尖子生”的答卷: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2.27分钟/户,中心区供电可靠率更是达到“7个9”,平均停电时间近乎“一眨眼”功夫,客户几乎感受不到停电。

  这有赖于深圳福田供电局对高可靠性供电的持续探索。据统计,福田区集中了全市70%以上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创投机构、14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用电量相当于中等城市规模,具有用电客户多、负荷密度大、供电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圳福田供电局在南方电网公司及深圳供电局统筹部署下,于2018年试点在福田中心区打造高可靠性示范区,为城市建成区开展顶尖配电网建设改造提供“深圳样板”。

  “这5年,我们总结‘电网基础+管理提升’思路,将高可靠性示范区经验推广到全区。”深圳福田供电局副总经理邱方驰表示,100%“实际可转供”及100%“自愈有效覆盖”奠定了福田电网达世界顶尖的基础。一方面,环网供电率提升至100%,任一条公用线路故障后,相邻线路“伸手相援”进行转供电,确保最快复电;另一方面,所有公用线路实现可自动定位故障、自动隔离、自动复电的自愈功能,2022年有63.3%可靠性指标损失因此而挽回。

  “精准规划+先进技术”助推停电时间“三连降”

  福田的高可靠供电是深圳打造电网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缩影。平均停电时间“三连降”背后,是深圳供电局在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配网自愈等方面先行先试。

  “没有坚强的电网网架,就没有一流的供电可靠性。”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肖鸣介绍,2022年深圳完成主配网投资约62亿元,着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特别是针对配网,该局首次以可靠性作为“统一语言”建立运维规划协同机制,在国内率先建设“数智大脑”并推动实用化,实现全市8588条中压馈线理论可靠性在线评估及薄弱环节智能识别,通过量化分析支持项目方案投资比选,将影响时户数较多的可靠性高损事件由“事后分析”向“主动预防”转变,提升了规划精准性、投资有效性。

  先进技术是高品质供电的保障。据深圳供电局配网管理部总经理马楠介绍,目前深圳建设配电自动化终端2.5万个,占深圳配网开关总数的60%,有效覆盖率率先在全国达100%;自愈覆盖率100%,深圳全域实现故障自动快速复电,非故障段用户停电时间由原先2小时降至110秒,自愈动作成功率高达90%;建成国内顶尖的配网光纤通信网,覆盖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3个通信节点,“三遥”开关中满足光纤通信的占比70%,为自愈动作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供电局结合“双区”建设新形势、新需求,于2022年成功打造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7个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在实现高可靠供电基础上,全力满足高精尖产业对高电能质量和高端客户服务的需求。通过光纤通讯自愈线路、低压快速复电接入装置、智能配电房、电能质量监测、不停电检修作业、新一代智能量测体系“六个全覆盖”,这些区域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电压合格率100%,相关“三零三高”管理经验入选广东省2022年质量标杆。

  (陈晨林 申力 徐启源 杨晶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