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综述】奋楫扬帆启新航

2023-01-13

  

中老铁路主要电源输出点之一的500千伏西双版纳变电站。刘梅 摄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始终,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全年始终,把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全年始终,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

  高举思想旗帜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主题主线,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隆重热烈、扎实有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公司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全力营造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做好“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活动宣传。公司党员团员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答题活动、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等6项重大发展成果入选反映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现南方电网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不懈探索和生动实践。大型纪录片《征程》“能源的脉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重点主题宣传“我们这十年 坐标中国”《跨越琼峡》等重磅宣传强力上线,展现公司点亮万家灯火的感人故事。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孟振平等3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北京出席大会,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忠实履行庄严使命和神圣职责。公司所属各单位共13.6万人在4000余个场地,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司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以“六个专题”为重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热潮。推出央企首个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馆,举办公司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下展览,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直通一线、走进员工,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公司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部署新要求,形成针对性、系统性的贯彻落实措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心系“国之大者”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直接的不确定性因素。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电力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充分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多措并举支持地方抗疫。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所属各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做好医疗机构、防疫指挥机构、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交通运输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场所的电力供应。

  全力打赢电力保供主动仗。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面对供需复杂多变局面,公司端牢能源的饭碗,打出电力保供“组合拳”,提前投产保供应重点工程,加强省间资源互济,全面建立需求响应工作机制,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在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广东电网公司依托电力现货市场疏导发电成本上百亿元,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场化疏导的需求响应交易机制,储备有效需求响应能力600万千瓦,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作贡献。

  主动担当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公司始终坚持做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实施27项重点举措服务经济稳定发展,推动公司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服务贵州新时代闯新路等重点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闽粤联网、粤澳联网220千伏第三通道等重点工程顺利投运,广东阳江、梅州一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建成,广东肇庆浪江、广东惠州中洞、广西南宁等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依托重点工程,公司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发挥了能源央企的战略支撑作用。

  克难奋进稳中求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质量实效稳居央企前列,国内首个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中国专利金奖实现零的突破,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蹄疾步稳……2022年,公司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公司各项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改革“示范田”形象充分彰显。公司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质量实效保持央企领先。推广应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创新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三种方式,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项制度改革、重组上市等领域多点突破,6家“双百”“科改”企业获评标杆。电力市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以改革激活力、强动力,公司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公司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数字化转型催生发展新动能。首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数字孪生电网解决方案荣获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第一名,昆柳龙直流工程成为国内首个免现场复查的国优金奖工程,与14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究院。广大科技人员不懈努力、奋力攻关,一系列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精准发力,公司创新工作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创新、主导”的加速转变。

  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公司落实“双碳”目标,全面建设35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全力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实现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初步建成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公司积极履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持续推进与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力贸易,首次实现中老双向电力贸易,中老两国元首见签EDL-T项目和中老500千伏联网项目,全面恢复中越电力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崭新步伐。公司统筹推进一流企业建设和战略规划实施,健全战略管控机制,推进管理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实施“四类项目”,稳步迈向第二阶段战略目标。一步一脚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蓝图正变成美好现实。

  新时代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网智慧和力量。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陈细英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