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奋进路

2023-01-13
 

    2022年,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旗帜引领方向,以信仰激荡力量,强根铸魂,引领发展。                ——编者
 
    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入章,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实现议事决策规范高效、运行顺畅、科学民主、风险受控。

    过去的一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大战大考面前尽责任、显担当,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服务企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资委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聚焦“四个蒙电”发展定位,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冲击造成的困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年售电量完成2383亿千瓦时,总投资规模完成195亿元,固定资产原值突破1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79亿元,成为全区第二个“双千亿”国有企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亮丽的蒙电答卷。

    思想引领  统一认识聚合力

    集团公司党委历来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为立根之本,运用“学习讲堂”“道德讲堂”、专题宣讲等,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传统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切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合力。

    坚持早部署、快行动,打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合拳”。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下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工作方案,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工作方案》,始终把学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累计开展网络专题培训5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蒙电高端讲坛3期,系统内120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学,切实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推进新时代讲习员“十百千”三年提升工程,276名新时代讲习员,在全系统开展宣讲340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社会主流媒体合作策划“万家灯火看电力”“国庆我在岗”等大型融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中央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推出专题报道,充分发挥公司“5+1”宣传矩阵作用,“报网微视端”全面开花,18000篇次内外宣报道,集中展示了蒙电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生动实践,1.6亿次全社会浏览量声势浩荡,凝聚起职工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树立了良好蒙电形象。 

    配强选优  干部队伍展活力

    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选用干部。紧扣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任务要求,全力推动集团公司党委认领的“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实,带动系统上下解题破题,让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出台《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全面落地,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广泛开展,干部职工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有效激发,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活力。2022年,集团公司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先后拿出23个岗位,分两批开展盟市公司级领导人员竞争上岗。所属单位全面推开,全年竞争上岗人员占新聘任管理人员比例80.6%。公司1名干部被评为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营造了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开展覆盖全系统的优秀青年人才摸底,建立高学历优秀青年人才库,入库管理人才2100余名。依托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在浙江大学连续举办6期“新能源发展与数字化转型”专题轮训班,开展“百名干部挂职、优秀人才实践锻炼”项目,27名优秀人才赴三峡、正泰等企业挂职成长,60名年轻干部在系统内实践锻炼。

    强基固本  基层党建气象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过去一年,公司系统10个党支部被授予“蒙电最强党支部”精品示范点和2个“蒙电最强党支部”精品示范基地,9个基层党组织获评自治区国资委“最强党支部”称号。从“战”疫前线的封闭值守,到扶贫路上的坚定脚步;从抗震救灾的一线冲锋,到保电重任的彻夜无眠,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40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北疆大地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承诺”,处处党旗飘扬、党徽熠熠。

    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全年发展新党员88名。加大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力度,定期跟踪调度发展情况,确保党员发展保质保量落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凝聚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出台提升工作质效具体措施,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压减会议类别均超过45%,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推进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工作,并持续做好专题教育、自查自纠和承诺践诺,累计签订两类承诺书13088份、查摆问题10063个,对系统内10家分子公司开展物资管理领域专项巡察,“三不腐”篱笆越扎越牢。

    榜样引领  文明创建硕果丰

    见贤思齐,自强不息。高标推进榜样培育选树宣传,大力弘扬楷模精神。1名“中国好人”,3名“内蒙古好人”,10个“蒙电楷模”和20名“最美蒙电人”,引领“对标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蒙电新风尚。阿拉善供电公司黑鹰山供电所荣获“北疆楷模”称号,携手乌海供电公司输电处,在自治区精神文明最高荣誉殿堂双星闪耀。

    公司党委深化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持续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在系统内开展“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1000余次,道德讲堂390余次,“我们的节日”600余次。全年组织3.6万余人次参与“蒙电爱心光明行”志愿行动4000余次、受众受益73万余人,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

    不忘来时路,奋斗正当时。2023年,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强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