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大唐海南:“绿”动自贸港

2022-11-18

11月9日,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同一天,大唐万宁燃气发电厂单日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

使命不同的两家电厂,却有着共同的诞生地——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在琼海上风电装机占比在五大发电集团排名第一,文昌一期光伏项目全容量投产作为今年大唐集团第一个提前并网、海南省第一个全容量并网的集中式光伏项目,顺利完成海南省首单绿电交易“,双亮、五福、五防”党建一体化工作体系首次在海南省国资系统广泛宣传推广……成立5年来,该公司与自贸港发展同频共振,已经成长为一个屹立于海南自贸港的现代化清洁能源央企。

清洁能源装机超过400万千瓦

2018年6月,历时半年多,三亚大隆光伏电站投产并网,大唐集团第一次开启了海南电力市场之门。

“登陆海南自贸港后,我们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怎样的眼光来看世界。”海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炳军说,敢为人先的大唐人抢抓“二次创业”新机遇,积极投身于自贸港建设、参与自贸港市场竞争。

从登岛首个装机容量1万千瓦的大隆水库干渠分布式光伏电站,到目前形成了以气电为发展基础,以海上风电和陆上光伏为发展两翼,以氢能、储能、智慧综合能源等为新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极”发展新格局,海南公司在役、在建以及获批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21万千瓦。

无独有偶,随着海南公司向海图强的步伐不断加快,他们把目光瞄向电力行业的标杆产业——海上风电。

10月9日,大唐海南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核准获批。据了解,该项目历时179天取得核准批复,成为海南省海上风电核准获批用时最短的示范项目。

“一天当作三天用”

回顾海南公司刚登陆琼州大地时的艰辛历程,许多老员工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11月17日,大唐在琼的第一个大项目——万宁2台46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通过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备案。该项目成为海南公司登陆海南岛后的扎根立脚之作。

由于海南公司刚组建不久,迫切需要项目突破,而人员又极度缺少……时任万宁燃机项目筹备处副主任邹继国带着团队迎难而上。

当时,为尽早获取建设天然气发电项目洽谈纪要,锁定项目开发权,邹继国拖着打着钢板的伤腿,拦了一辆摩托车便冒雨前往万宁市相关部门……有人问他“:大唐人跑项目都这样吗?比干自家事还上心。”他微笑回答:“我是一名党员,现在是海南公司在琼发展关键时期,再苦再累等再久,只要能把工作做好都值。”

正是凭借这种“一天当作三天用”的拼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韧劲,琼电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跨越。

如今的海南公司,拥有一支以博士为带头人,数百人组成的电力人才队伍。涌现出一大批荣获先进荣誉的个人:“劳动模范”邹继国、“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武利娟、“抗疫先锋”段居伟以及留学归国回到海南公司扎根的一批批电力人才……

回顾这些栋梁之材的成长足迹,“长期”“常年”成为他们生命中的高频词。谈起这些,贾炳军感慨地说,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大唐人数年如一日的匠心支撑,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兢兢业业铆在岗位上的“沉默砥柱”,才托举起了新时代大唐集团这座金字招牌的“高楼大厦”。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以此来形容这5年来大唐人的努力与探索,可谓恰如其分。

9月29日,三亚红星光伏电站实现6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发电。这座电站是三亚市“十四五”第一个开工的光伏项目,也是三亚市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

属于国内首个兆瓦级热带光伏实证基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热带光

伏实证实现了大唐人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从源头上保证了设计的合理性,大幅提升了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

今年以来,海南公司累计生产清洁电能突破20亿千瓦时,机组负荷率达70%以上,单日发电量最高占全省全网单日发电量的13.8%,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在充分竞争的海南能源项目开发市场上,海南公司杀出了一条血路。”贾炳军倍感自豪。

来源:《中国电力报》2022年11月18日  第8320期 6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