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2024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4-04-17

  4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2024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能源转型、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智刚作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 推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公司外部董事张成杰、胡爱民、章更生出席会议。公司党组副书记庞骁刚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司党组成员黄德安,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潘敬东、金炜出席会议。公司系统两院院士,助理、总师、副总师、一级顾问,驻公司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总部各部门、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张智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公司上下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持第一要务,扛牢首要任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高质量党建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电力保障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坚持从政治上看保供,担当作为带头保供,不断提升保供协同能力。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切实强化本质安全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四是改革创新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突出战略引领,强化科技创新,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五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六是抓巡视整改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把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改的要求落实到位,较真碰硬一抓到底,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建立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张智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公司上下要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争取战略主动,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规划统筹引领。要加强能源电力消费预测,深化电力供需平衡分析,确保“十四五”电力规划落地,超前谋划“十五五”电网发展。二是全力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要做实做细服务新能源各项工作,做好“沙戈荒”大基地并网消纳,积极适应分布式大规模发展,加强系统调节能力建设。三是加快特高压和主网架建设。坚强的特高压和主网架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优化网架结构,强化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四是进一步强化配电网建设。配电网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提高可靠性,突出保民生,提升承载力,强化主动运维。五是提升电网防灾抗灾能力。防灾抗灾能力建设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要科学把握灾害影响和演变趋势,提升电网设防标准,完善预警和应急机制。六是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智能化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支点。要聚焦应用赋能,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挥好数据要素价值。


  张智刚强调,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清醒认识到制约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中央巡视也指出了问题差距、短板弱项,需要拿出实招硬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成效不明显不收兵”。要坚持系统观念,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养成时刻思考“首要任务扛得牢不牢”“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树得好不好”的思维习惯,以安全和稳定、保供和转型、党建和创新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打开国家电网事业发展新天地。


  会议安排部署了二季度重点工作。一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强化春季作业现场管理,加大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力度。二要做好迎峰度夏保供电各项准备工作。超前部署安排,增强保供能力,强化应急演练。三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进规划前期工作,推动各级电网建设,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四要大力深化提质增效。深挖内部潜力,促进产业发展,做好优质服务。五要持续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改革任务攻坚,加强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推动全员创新创效。六要深入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入脑入心;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加强解读和培训,深化《条例》理解运用。


  会议听取电网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预算执行、安全生产管理3个专题报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