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变电记

2024-04-16

  本网讯(袁新怡 秦明硕)4月12日2时,鄂西地区规模最大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以下简称“宜昌垃圾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自2023年5月试投运以来,宜昌垃圾发电项目已累计“消化”生活垃圾超46万吨,产出的绿色电能可满足20余万人一年生活用电。

  一桶生活垃圾,经过哪些环节才能变成电能?一起来揭秘吧。

▲ 宜昌垃圾发电项目现场 摄影:陈旋

  前端精准化投放

  凌晨4点,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的街道上,人车寥寥。

  王小楠,一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驾驶着垃圾分类收运车,穿梭在他所负责的隆康路、张家店、金家台等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始清运作业。

  “我们每天凌晨3点起床,4点左右开始清运垃圾,早上6点半前,就将满桶的垃圾腾空了。”王小楠边操作边说。

  王小楠负责清运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只见他动作熟练地将投放点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垃圾桶逐一拎举到后挂桶式收运车的卡位上,随着机械的传动,一桶桶垃圾被迅速倾倒入收运车内。

  
▲ 宜昌社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摄影:陈赞

  “目前宜昌城区共有3376个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点, 300多台垃圾分类收运车,每天凌晨4点至22点穿梭于大街小巷,保证每个投放点每天收运两次,遇到垃圾量增多如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增加清运频次。”宜昌市固废处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天色渐亮,王小楠把集中好的垃圾运送至对应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开始下一步生活垃圾处理流程。

  中端规范化收运

  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站,是现代城市垃圾管理系统中重要的市政环卫基础设施之一,具有将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拣选的功能。经过拣选,厨余垃圾经由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有害垃圾转入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理,可回收垃圾将得到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则被运至发电厂主要用于焚烧发电。

  
▲ 桔乡路生活垃圾转运站 摄影:杨珩

  据介绍,当前宜昌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33座,其中其他垃圾转运站30座,有效地保障了城区每日产生的其他垃圾得到及时清运,不发生满冒堆积现象。

  上午7时30分,王小楠将满载其他垃圾的收运车缓缓驶入转运站。这些垃圾首先会接受转运站分类监督员的严格“体检”,监督员通过查看样品等方式,检查进站垃圾类型。如发现分类不合格的垃圾,会将其退回。“体检”合格的垃圾则在站内经称重、压缩、除臭、污水处理等无害化处理后,“换乘”荷载量15吨的大型密闭式垃圾运输车,集中运往宜昌垃圾发电厂进行末端处理。

  末端专业化处置

  经过近1个小时的运输,上午10时30分,大型垃圾运输车到达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凤凰观村的宜昌垃圾发电厂。

  
▲ 垃圾发电汽轮机组外观 摄影:汤永浩

  垃圾运输车辆进入厂区后,先通过地磅称重计量,然后将垃圾卸入垃圾池内进行储存。为提高热效率,垃圾需先经5-7天自然脱水、发酵。只见垃圾池上方的吊机将新入仓垃圾充分搅拌、抓匀,使得空气进入垃圾内部,帮助其充分发酵。

  
▲ 垃圾吊机操作员正在抓取垃圾 摄影:陈旋

  在此阶段,垃圾中的水分被分离出来,同时有机物开始分解,产生的污水被送往渗滤液处理站,经过处理后,会全部回用至生产系统中,用于冷却水、洗涤水或锅炉补给水等,实现污水“零排放”。垃圾发酵期间产生的气体也被输送至焚烧炉底部,作为助燃空气再利用。

  
▲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反应塔工作情况 摄影:陈旋

  5-7天后,留下来的垃圾“干货”便被送往垃圾焚烧炉,进行8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消化”。这一过程中释放的大量高温烟气被余热锅炉回收处理,用于推动汽轮机组进行发电,其净化排放标准优于国标。“消化”后的炉渣全部制成环保砖等建筑材料。这样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炉内燃烧情况 摄影:陈旋

  “作为三峡集团首个投资建设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我们将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推进精益生产,做好设备运行检修,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在确保项目安全环保运行的同时,全力以赴护航机组长周期、满负荷、不间断地稳定高效运行,为宜昌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为三峡集团与宜昌市共建‘清洁能源之都’贡献更多力量。”长江环保集团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袁军说。

  
▲ 宜昌垃圾发电项目中控室 摄影:陈旋

  编辑:任贤 袁向南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