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白马项目采取新技术拆除旧石梁河大桥

2024-04-16

4月9日,水电八局白马项目部旧石梁河大桥成功爆破拆除。爆破采用国内首创的聚能切割爆破技术,爆破振动等有害效应均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未对周围建筑物和河堤等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旧石梁河大桥建于1994年,全长124米,桥宽12米,桥采用集束钢管混凝土提篮拱结构设计,为中承式集束钢管混凝土公路大桥。该桥在使用过程中大桥主拱钢管混凝土基础出现了部分位移,严重影响大桥安全,已停止使用多年,属于危桥。大桥爆破拆除,可为2-2号公路的施工提供工作面,保证左岸尾水渠边坡开挖的运输通道,进一步保障现场施工进度,提升乌江航运资源优势。

钢管混凝土主拱采用两翼八环六段两支撑爆破拆除法,即倾倒方向钢管拱基础之上两侧各布置四道环向爆炸切割环,将钢管拱爆破区段切割成三段,通过钻爆方式钢管拱内混凝土破破碎并沿着切割缝逸出,使其失去承载能力,利用合理的延时起爆时差,支撑翼两侧钢管拱延时爆破成绞,在桥体重力的作用下产生倾覆弯矩,桥体向一侧偏转、倾倒,进而落地、解体。两侧引桥墩柱,采用不等炸高、延时爆破技术,与钢管拱爆破相呼应,确保大桥整体同步定向倾倒。

爆破现场,观摩专家连说了三个“很好”,对水电八局切实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爆破拆除的每个环节和细节,给予了高度评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