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两项科学技术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2024-03-29

  南网报讯 3月20日,南网超高压公司牵头的“面向换流站数字化运维的智能感知与数字管控系统技术研究及应用”“特高压直流系统的可靠运检、状态感知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评审。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两项科技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两项科技成果主要服务主网架换流站安全运行,运用智能巡检装备、数字技术提升换流站运行水平,在设备状态感知、直流系统可靠性检修、减少现场人工等方面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面向换流站数字化运维的智能感知与数字管控系统技术研究及应用”提出了基于北斗RTK、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源融合定位技术,以及换流站环境实景建模、巡检路径动态规划技术,研制了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巡检装备,实现了自动行驶、厘米级定位、灵活避障越障。“特高压直流系统的可靠运检、状态感知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项目提出了时域信号乘法短时过双电平率与频域信号分段频带RSMD算法,研制了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光纤专用时域反射仪,提升了光纤链路微弱故障定位精度,实现了控制保护系统光纤故障精准定位。

  两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空白,可有效降低运检人员工作强度,减少作业风险,有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乔柱桥 杨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