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核能供暖项目正式并网

2024-03-29

  3月27日,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核能供暖项目正式并网运行,标志着四代核能供热系统首次实现向城镇居民供暖,四代核能综合利用取得突破。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涛出席启动会。


  该项目是利用高温气冷堆蒸汽系统引出的高温蒸汽,将换热器里的水加热成高温水,高温水流向市政和电站力能区换热站并进行二次换热后,成为居民供暖热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进一步助力城市低碳发展。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核能供暖项目于2022年11月首次实现厂区内核能供热,今年3月22日完成供暖管道升温,具备正式供暖条件。项目并网后将新增19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可满足1850户居民清洁取暖需求,每个供暖季可替代燃煤3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0吨。


  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出口温度高、环境友好性、模块化设计等优良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热电联产、稠油热采、高温制氢、化工冶金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中国华能正扎实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设备研制,持续探索拓宽高温气冷堆多用途综合利用,不断推动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