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江苏院:骆驼型团队出海“弄潮”

2024-03-29

  驼铃声声鸣沙山千年一瞬梦丝路。两千年前,骆驼因其耐渴耐旱耐寒耐风沙、嗅觉采食能力强等适应沙漠极端气候条件生存的特性,成为丝绸之路的交通主力和文化符号。

  大变局推动大转型,大转型孕育大机会。两千年后,在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能建江苏院顺势而为,把握发展契机,积极布局海外市场。2013年初,一支骆驼型团队应时而生,走出国门,逐梦海外。

  追梦十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蓝海中,江苏院骆驼团队始终秉承“信念 团队 坚韧 敏觉 耐心”的十字箴言,克服文化差异、人手短缺、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带领江苏院国际业务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属地经营的特色之路

  开局 关关难过关关过

  2015年8月,江苏院中标了菲律宾伊利甘1台25兆瓦煤机的总包项目,项目虽小,却是江苏院第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海外发电EPC交钥匙工程

  虽然在国内积累了丰富的火电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但面对人生地不熟的菲律宾市场,江苏院海外团队只是初出茅庐的“小学生”,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再加上当地施工单位缺乏电厂建设经验,当地队伍和劳工技术力量薄弱,一时间,问题接踵而至、纷乱如麻。

  江苏院海外团队发扬“愈是艰险愈向前”的骆驼精神,绝域突围,扎扎实实地攻破语言关、技术关、标准关和健康关。从一开始说得拗口、支零破碎的“中式英语”到后期用地道“菲式英语”顺畅沟通各类项目管理和专业技术难题,从一开始对当地的建设施工标准的不甚了了到对各类标准、条目信手拈来,从对革热、霍乱等当地常见传播疾病的措手不及到健康卫生部署问题的有备无患……

  终于在2018年底,伊利甘项目在一声声“Congratulations”中顺利交付,获得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代表和业主高层的高度评价江苏院骆驼团队高质量完成了江苏院海外火力发电工程EPC总承包的开局之作

  锤炼 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在海外市场开发过程中,不能钻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而是要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性人才,尝试做资源整合商。骆驼团队的带头人朱勇时常勉励大家。

  面对复杂多变的海外市场环境和人力资源配置有限的现状,再加上江苏院国际业务向新能源业务、非电业务转型需求骆驼团队成员求新求变,经历了一次次的“爆改”。




  专业上,刘志华、孙秋机务和电气专业改攻光伏业务;顾文涛、潘良今土建专业聚焦风电业务,朱春明、陈郅昂电气专业改盯储能项目,钱冬、陈国锋土建和水工专攻水务项目,土建专业出身的魏少林俨然摇身一变为污水处理行业的专家……项目管理上,他们技能满点,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成熟的项目统筹管理能力、敏锐的项目进度和成本控制能力实现了全流程、全链条管控“一条龙”;生活上,他们更是跨行业成为兼职厨子、司机、向导,解锁不一样的“斜杠人生”。

  成员们桌上的一摞摞专业新书,电脑里眼花缭乱的文件资料仿佛轻声诉说着,他们华丽转身背后,是焚膏油以继晷的刻苦钻研、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持不懈、是踏破贺兰山缺的拼搏奋进。

  收获的果实是甜蜜的。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海外团队可以自主完成新能源、非电业务的前期方案梳理和市场配合。2022年江苏院海外团队在泰国、马来西亚、克罗地亚、柬埔寨承接了一批新能源、非电业务,总计近25亿元合同

  坚定 沙漠的尽头是绿洲

  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助力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江苏院海外团队与时代同频、与企业共振。

  “只有像骆驼一样,坚持自己的目标,整个团队串成一根绳,用强大的内心力量和敏锐的市场直觉,在耐心的不断坚持中,负重前行,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绿洲。”这始终是印鉴在江苏院海外团队心中的初心使命。

  从2013年涉足海外业务至今,江苏院海外团队共在近20个国家签约40余个项目,业务类型覆盖发电、新能源、输变电项目,以及水处理、通讯、化工等非电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菲律宾市场、中南半岛市场、南亚市场、中东欧市场、西北非市场五大市场板块。


泰国NPS绿湖一期和二期2×30MWp漂浮光伏EPC项目



柬埔寨通用高性能500万条半钢子午胎和90万条全钢子午胎厂房建设项目


  期间,江苏院海外团队打造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切实造福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包括泰国最大的水上漂浮光伏发电项目、马来西亚沙巴州首个并网的跟踪支架大型地面光伏项目、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One Grid”重点能源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其中,克罗地亚里耶卡污水处理厂项目,为克罗地亚里耶卡市人口聚集区新建一座20万人口当量的污水处理厂;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中低压配网7B和7C总承包项目成为阿富汗十年战后重建中唯一完全如期成功履约的项目;柬埔寨通用高性能子午胎项目,为当地创造了1600个就业岗位……获得中国大使馆点赞支持。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江苏院骆驼型团队出海弄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驼”去了绿色发展新成果,为企业发展“驼”来了绿色发展新机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